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三招让你成就“招聘管家”

2012.06.25 出处:商业评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成为“招聘管家”有多难?人才吸引工作要做好,观念和执行上不能出现错位。下面的三招帮你迈出成为招聘管家的第一步。

第二招:高效执行——“用好和候选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最近有两件事让Samuel很恼火,第一件事是明明很早就给用人部门发过应聘者的简历,面试前一天又已经集中发一次简历,但总有面试官临到面试之前找不到简历。更有面试官因为不愿整理简历便毫不准备的去面试,连应聘者基本信息都不知道,严重影响了面试效率,让应聘者感受也很不好。另外一件事是好几位新员工在入职面谈的时候提到,每一轮的面试官问的问题都差不多,但是又没法说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只能回答了好多次重复的问题。

Samuel的恼火不是毫无理由的。每一位负责招聘工作的HR都曾遇到过招聘过程各种信息混乱的状况:

◆ 各种格式的简历都有,纸质的、Word的、网页的,散布在各种存储介质中,难免会很混乱。

◆ 面试官没有保存和整理简历的习惯,通常是在面试前临时找HR索要,而也许这份简历已经发给对方过多次。

◆ 一个应聘者的面试越到后面越麻烦,各种面试评价表、测评报告也都需要在面试官中间反复流转,信息遗失、混乱的现象屡见不鲜。

◆ 面试官没有填写评价表的习惯,导致后面的面试官难以了解面试情况,或反复问同样的问题。

反复面试和海量的信息就足以让HR的工作一团糟。应聘者的各种信息在不同人员之间流转,需要HR足够的细心和专注才能够保证把每个人信息整理的整整齐齐。一旦招聘压力太大,HR们就被折磨的心力憔悴,各种信息总要反复确认以确保没有丝毫遗漏。这不是任何人的错,归根结底是缺乏有效的招聘管理平台,以确保信息的整合,并为HR提供更充足的精力思考如何提升招聘质量。

“用好和应聘者在一起的每一分钟”正是高效的招聘过程的体现,而高效招聘的基础是信息安全完整地保存并及时有效的传递。让各种信息为招聘决策充分发挥着价值,让应聘者免于重复回答某一个问题,树立良好的雇主形象;也让面试官各有侧重,充分利用面试时间了解最有价值的问题。微软的招聘过程常常让应聘者称道的一点就是面试官之间的信息共享,一次面试经历5轮,每一轮都是不同的面试官和主题,当应聘者完成第一轮面试,进入到第二轮面试中的时候,第二轮的面试官已经很清楚在第一轮中候选人的表现和提过的问题。让应聘者的每一分钟都得到充分的利用,时刻接受新的挑战。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高效——面试官在面试之前已经获得相关信息,全面了解前一位面试官的提问和应聘者的表现,让面试保持良好的延续性。

■专业——让专业性传达的更充分,避免因为客观原因而造成“多面试官、多面试环节”的招聘体系形同虚设;让应聘者感受专业的招聘过程,拥有被尊重感。

■善用资源——让每一分钟每一分精力都发挥最大价值,最大限度地积累关于应聘者的有用信息,不浪费时间问重复的问题。

当然,即便用人部门已经认同这种工作方式,但还需要HR主动的推动工作开展,通常用人部门的面试官在面试后可能会直接做出决策,但是他们却没有动机把面试结果主动告诉HR,导致双方的合作变得很辛苦。作为招聘管家,人力资源部要为招聘过程的参与者创造一个共享的工作方式,让大家可以各取所需,获得相应的信息,打破信息闭塞和不对等的格局,畅通的信息平台在此时显得必不可少。

第三招:放开手脚——把“外人”纳入你的人才圈

森川龙一有一项能力让所有从业者佩服的能力,很多人甚至因此建议森川从事销售和公关工作而不是HR经理。这是什么能力?我们从可以从一个例子说起:森川昨晚与竞争对手的CTO共进晚餐。这位CTO在3年前曾经应聘过他的公司,可是因为某些方面任职风险较大而未能成功。随后,这位人士去了森川所在公司的竞争对手那里。对此,参与过面试的面试官不乏耿耿于怀者,好像在这里的面试是为这位应聘者打开的另外一片蓝海一般。当然森川后来为公司找到更适合的CTO,服务至今,业绩不俗。当大家知道森川和落选的应聘者保持着持续3年的“亲密”关系大跌眼镜。森川对大家的惊叹倒是颇为得意,正是他堪比开心网的人际网络覆盖面积和堪比新浪微博的信息更新能力,让他不仅随时把握着业内精英人才的动态,也为企业构建了外部人才储备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