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度绩效评估的存在价值

2012.07.13 出处:财富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不管是接受还是给出考评,我们每年都会碰到绩效考评。如果你曾经为此困扰、烦恼或担忧,我想给你一点安慰:即便是负责监督年度评审的人力资源主管都觉得它是白费力气。

不管是接受还是给出考评,我们每年都会碰到绩效考评。如果你曾经为此困扰、烦恼或担忧,我想给你一点安慰:即便是负责监督年度评审的人力资源主管都觉得它是白费力气。

旧金山的奖励和赞赏咨询公司成就者(Achievers)最近访问了2,677人(其中雇员1,800人,人力资源经理645人,首席执行官232人)后,发现了这个令人困扰的现象。这家公司的客户包括微软(MSFT)、3M(MMM)、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商CVS(CVS)和Levi Strauss。

虽然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公司都会进行某种形式的年度评估,以此作为主要的手段,来向雇员反馈他们的业绩,但只有2%的人力资源官员认为这种评审有实际的意义。

此外,研究还发现首席执行官脑海中的公司状况和雇员口中所称的实际情况完全不是一回事(什么?难道你不觉得吃惊吗?)。比如:57%的首席执行官深信,雇员的努力工作和贡献“经常受到赞赏”,而雇员中同意这一观点的只有9%。

61%的雇员欢迎当场从老板和同事那里即时得到对他们工作的反馈,但只有24%得到过此类反馈。而54%的首席执行官相信已经给出了此类反馈。

“出现这种差距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首席执行官总是把自己的行为投射到整个公司,”成就者公司的主席雷泽•舒勒曼说。“老总们通常会为自己直接下属的工作表现提供频繁的反馈,所以他们认为整个体系中的所有人都在这么干。”

如果连人力资源部门都找不到年度评审的任何真正价值,为何这种评估依然无处不在?部分解释就是,由于法律的原因,公司需要一种正式和标准化的方法来留下书面的记载,用以记录关于绩效问题的讨论。这样,一旦遭到解雇的员工提起诉讼,公司不会无案可查。但是,随着技术进步,每12个月一次的评估已经没有必要,经理完全可以实时跟踪、报告同样的信息。

“年度评审已经是前电子时代的遗迹了,”舒勒曼认为。“很大程度上只是由于惯性才持续下来。如果你问:‘为什么这么做?’回答多半是‘因为我们一直这么做。’”他进一步指出,更高效的反馈方式是“每天、而不是一年只有一次的指导谈话。”

愤青这时或许已经准确地才到了舒勒曼偏好哪种方式:他的公司出售软件给客户,用来试试反馈雇员的业绩表现。尽管如此,依然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如果没有每日或每周的工作谈话,特别是对良好表现的赞许,公司的最佳员工就可能会辞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