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低廉成本谋暴利是根源

2012.08.03 出处:第一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年来,类似的化妆品中汞等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现象一直屡见报端。去年底国家食药监部门对美白、祛斑类化妆品抽检结果显示:18种不合格产品有16种为汞超标。为何国内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事件?

中国化妆品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谷俊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化妆品企业是进入门槛高,但是在进入之后对其的监管执行却不力。”

现有体制中,开办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办理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有的还需要特殊许可证等,产品上市之前,还需要生产企业送检。但是企业往往送检的产品当然是合规的产品,但送审后在生产过程中自行添加物质的企业比比皆是。此后,国家质检总局采取的是每年不定时抽检的方式。

谷俊观察到抽检的渠道一般也就深入到一二三线城市,实际上很多超标的毒化妆品大都潜伏在四五线城市。

另一方面,抽检产品的选取,很多是在街边的商店或者超市百货,实际上超标产品潜伏的重要渠道比如美容院却很少抽检到。美容院渠道的化妆品往往价格高、利润大,但是很容易形成自己封闭的销售系统。“大型的龙头美容院企业会有自主品牌的产品,而另一些中小美容院就是潜伏那些不知名、包装简陋的超标化妆品的重地之一。”

业内人士还透露,保健品和化妆品的监管权力在2008年划入药监部门后,国家食药监局的监管和执法人员的编制数量并没有因此明显增加,所新设立的食品安全监管司同时要兼顾消费环节的食品监管和保健品、化妆品监管,明显有些吃力。更让药监部门尴尬的问题是执法权跟不上,有时候,被药监局上了黑榜的产品并未下架,药监局的功能仅仅成了“曝光”。

谷俊说,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很多,政府监管确实有盲区,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均有大量依靠举报问题化妆品而生存的人。他建议,采取一些奖励和保护措施,将药品、食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交给社会,并且跟上执法力度,或许能更好解决现实困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