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土化妆品破冰难,佰草集为何例外?

2012.10.10 出处:网络 作者:美莉 责任编辑:朱宁

小护士沦陷、羽西远嫁、丝宝谢幕、大宝失语、丁家宜沉默……中国本土化妆护肤品在历经了1990年代的争奇斗艳和风光无限后,终于尘归尘,土归土,难破冰。然则佰草集却幻如谜底般崛起,冲出世界性品牌的重围。

小护士沦陷、羽西远嫁、丝宝谢幕、大宝失语、丁家宜沉默……中国护肤品在历经了1990年代的争奇斗艳和风光无限后,终于尘归尘,土归土。

而在中国护肤品行业整体落寞时,佰草集幻如谜底般崛起,不但打破了欧莱雅、拜尔斯道夫、宝洁、强生等外资品牌绞杀,而且还冲出赫莲娜、兰蔻、碧欧泉等世界性品牌的重围,突袭法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

佰草集是如何做到的?

破冰低端竞争 冲击高端市场

1998年,上海家化承受“露美”、“美加净”在低端市场上的失误教训,重振旗鼓,推出新品佰草集,再战护肤品市场。

一上市,佰草集就把价格瞄准国际一流品牌:一套护肤产品定价1300元,一瓶晚霜380元,超过外资品牌玉兰油和欧珀莱。

此时本土品牌小护士与丁家宜、索芙特正在中低端市场杀得难分难解!

定位高端蕴含巨大风险,除消费者是否接受不可预见外,欧莱雅、赫莲娜、兰蔻等高端外资品牌的围剿随时都会发生!

当时,外资品牌的利润在10%以上,有的甚至为20%~30%,而本土品牌利润空间却不到2%,中国护肤品市场80%的利润被国际品牌赚走。上海家化决定在中高端市场打一场突围攻击战!

刚推向市场的佰草集仅有17种产品,甚至布不满柜台,与当时风头正盛的羽西、丁家宜、小护士相比,显得弱不禁风。

概念区隔:汉方VS洋技术

高端产品必须有清晰的产品定位理念和内涵,使消费者产生价值认同,才能真正被市场认可。1998年前,中国消费者还没有完全从崇尚西方的潮流习惯中走出来,代表西方现代护肤成就的赫莲娜、兰蔻,碧欧泉、玉兰油、SK-II等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

同时,一股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风潮也正悄然酝酿,先是日本资生堂的草药护肤产品崭露头角,然后是代表东方护肤文化的高丝在内地受到欢迎。

草本医学,中国是真正的源头,而这个优势恰恰是西方品牌不具备的。上海家化认为这是突破外资品牌围剿的最好底牌。

在研究了资生堂和高丝经验后,佰草集果断提出了“中草药个人护理专家”的个性品牌定位,扛起了汉方护肤大旗。

1. 类别制造,以线带面

在潜意识里,中医汉方代表着安全、天然、表里兼治,西方护肤理论则代表高科技、化学,同时也是治标不修本的代名词。

佰草集提出了“自然滋养,全方位调理”的类别概念主线。围绕这个类别主线,佰草集引入中医独有的平衡理论和整体观念,找出了佰草集独有的核心诉求点“调养身心,焕发自然、个性、健康根源之美”的显性传播点,然后在各大终端和媒介进行传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