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揭秘日本OL们的职场困境

2012.11.19 出处:三茅人力资源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很多企业希望将女性职员放到重要岗位上作为榜样,这些“幸运女”飞速升职,将男性职员们远远甩在身后。但她们终究还是回到所谓“4R”部门,没能取得实质性的提升。

很多企业希望将女性职员放到重要岗位上作为榜样,这些“幸运女”飞速升职,将男性职员们远远甩在身后。但她们终究还是回到所谓“4R”部门,没能取得实质性的提升。

近几年来,日本家庭专职主妇越来越少,夫妻双职情况逐渐增多。据统计,日本大型企业每年新入职员工中女性占两至三成,虽然男女比例依然差距较大,但与以前相比,可谓变化巨大。

实际上,活跃在职场上的女性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称得上是“巾帼不让须眉”,通过努力工作进入企业管理层。

更多的人则“滞留”在内勤、总务之类相对轻松的部门,从事一些辅助类的工作。而且这些OL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岗位所在地都含有字母“R”。

人事(HR)

宣传(PR)

财务(IR)

会宾(CR)

以上四个部门总称“4R”,大多数女性职员配置于此。很多企业会出于培训新人或者完善经营体制等目的反复将女性职员分配到“4R”部门。但也由此产生问题,很多女性30岁后没能进入管理层,又无直接经营经验,在公司内部前景堪忧。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便同是4R体系中人,男性职员多会调至销售、生产等其它部门积累经验,以后很有希望升职。而且由于深知具体工作内容,职场交际圈较广,他们的出路也比较多。但与之相比,女性职员们就不走运了,比较郁闷。”

当然,还有很多企业希望将女性职员放到重要岗位上作为榜样,这些“幸运女”飞速升职,将男性职员们远远甩在身后。但她们终究还是回到所谓“4R”部门,没能取得实质性的提升,公司对外宣扬的“职场女强人”形象也会无故造成困扰。

现实中像这样的“4R”女性还有很多,虽然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以及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毫无疑问仍然问题多多,“4R”就是典型代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