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盘点2012年日化行业备受关注十大事件

2013.01.07 出处: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黄志东 责任编辑:张青青

2012“世界末日”谎言粉碎,我们必须勇敢地“再活500年”。这一年,中国日化江湖虽然风起云涌,但市场似乎没有轰动一时的并购事件,也没有万众瞩目的大手笔营销,更缺少精彩绝伦的市场对决…… 在这一年,有大手笔的“联姻”,有轰动全球的宝洁大裁员,有本土化妆品IPO口水大战,有“复兴”成功的喜悦,有闻所未闻的安全事故发生,有许多欢乐许多忧愁……笔者与您一起盘点2012年日化行业备受关注十大事件。

四、“屈臣氏面膜”事件,化妆品安全问题依然是焦点。

2012年8月,福建金女士在使用了屈臣氏珍珠臻致美白面膜后全身发红、嘴唇发紫,后来死亡。“屈臣氏面膜疑致人死亡”的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引发了全国的关注,闹得沸沸扬扬。屈臣氏迅速下架产品,并重新检测,结果各项指标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现行标准及QB/T 2872-2007标准(面贴膜)要求。

“屈臣氏面膜”事件说明,化妆品安全问题依然是焦点。这一年,化妆品安全问题依然不少:几十个知名品牌化妆品“汞”等重金属超标;联合利华(中国)洗发水含甲醛事件;香奈儿5号或含致敏成分,进入欧盟建议禁售名单;接连不断的化妆品“质量门”、“安全门”,再一次打击消费者脆弱的心灵……所有一切,让消费者很无奈,消费者神马时候能放心?

拿什么拯救化妆品“安全门”、“质量门”?诚信、道德、监督,是化妆品安全的“卡巴斯基”,是拯救化妆品“安全门”、“质量门”的良药。

五、传承与创新,百雀羚“复兴”取得阶段性成功。

2012年,百雀羚“复兴”取得阶段性成功,预计实现总销售额18亿元,特别是“新草本护肤品系列”预计能为公司贡献12亿~13亿元销售额(从2008年开始,新草本护肤品系列年增长率达70%)。

重新包装定位后的产品系列,价格比以前提高了三倍左右,为业绩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莫文蔚的代言与大量传播,是其“复兴”成功的关键。百雀羚近年的快速发展,源于对产品的重新定位,而且在媒体投入、明星代言上屡屡有大手笔,特别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莫文蔚代言的草本护肤系列开始显现品牌效应。

百雀羚自2008年开展品牌“复兴工程”以来,通过重新定位、产品创新、渠道优化、传播推广,最终实现“复兴”的胜利。百雀羚传承与创新“复兴”取得阶段性成功告诉我们,老牌化妆品的“复兴”需要下猛药,“枯树”也有春天。一切因循守旧、瞻前顾后,都无法实现老牌化妆品的转型、突破和蜕变。

六、相宜本草、安婕妤化妆品企业IPO之路艰难前行。

2012年,“美肤宝、自然堂、珀莱雅”等5-6家中国本土化妆品企业申报上市,其中代表为“相宜本草”在上交所、“安婕妤”在深交所IPO冲刺上市,然而到“世界末日”谎言结束,没有一家成功上市,制约的三大原因为:一是IPO堰塞湖大环境;二是上市企业负面报道多;三是本土日化上市公司业绩难看,IPO机构对整个化妆品行业没有信心。最为尴尬的是,一场IPO大戏下,“相宜本草”投资方与管理者的渐行渐远正让企业陷入泥淖。

综观已上市的7家本土日化类上市公司,多数表现不佳:除上海家化业绩涨幅可观、可圈可点外,广州浪奇、两面针、南风化工和索芙特的盈利能力都不乐观,霸王更是连续几年遭遇滑铁卢,而且无力回天,其“中药神话”不再,并遭遇资本市场抛弃。

截至2012年12月25日,两市IPO排队企业总数高达837家。如果按照A股市场2012年1018亿元的募资量计算,这需要5年时间才能消化完毕——2013年仍面临中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堰塞湖!本土日化IPO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七、两面针滑落,“多元化”使其陷入“双面胶”的困局。

“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如今对于多数人来说只剩回忆。三十而立的两面针,自2006年起,“国产牙膏一线品牌”两面针短短数年“牙膏销售收入”从巅峰滑落,且一直蹒跚在下坡路上,被云南白药、舒客等新兴黑马彻底超越、抛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08年起,两面针为了阻止“滑落”,试图以“多元化”来弥补短期的业绩阵痛,在“口腔护理用品、洗涤用品、旅游用品、生活纸品、医药、精细化工、制浆造纸、房地产”等八大产业同时发力,结果适得其反,导致业务大面积亏损,牙膏主业受拖累迅速滑落。“国营体制制约、营销与管理模式滞后、品牌严重老化、品类创新缺乏、广告投入乏力、多元化深陷泥潭”是两面针企业陷入了“双面胶”的困局的根本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