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盘点2012年日化行业备受关注十大事件

2013.01.07 出处: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黄志东 责任编辑:张青青

2012“世界末日”谎言粉碎,我们必须勇敢地“再活500年”。这一年,中国日化江湖虽然风起云涌,但市场似乎没有轰动一时的并购事件,也没有万众瞩目的大手笔营销,更缺少精彩绝伦的市场对决…… 在这一年,有大手笔的“联姻”,有轰动全球的宝洁大裁员,有本土化妆品IPO口水大战,有“复兴”成功的喜悦,有闻所未闻的安全事故发生,有许多欢乐许多忧愁……笔者与您一起盘点2012年日化行业备受关注十大事件。

八、家化、平安“联姻”一年,双方矛盾公开爆发。

2012年12月,家化、平安“联姻”、成功改制一年后,双方矛盾在股东大会上完全公开爆发。“海鸥手表”投资项目成矛盾导火索,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成功当选新一届的董事,被看作是双方矛盾公开化的一个直接证据。

葛文耀声称,平安入主以来,“在具体业务上,没有帮助,也没有干扰。”并且,他指责平安态度飘忽不定,“追加投资70亿元,帮助家化打造高端时尚的产业链,前后意见常常不一。”而平安方面认为:不看好“海鸥手表”投资项目,希望“去葛文耀化”,欲夺公司控制权、话语权。

上海家化控制权之争暗流涌动,基金力挺葛文耀,在与大股东的控制权争夺的第一个回合中,葛文耀暂时领先。故事尚未结束,金融资本与产业的嫁接最终能否笑到最后,依然是个未知数。“联姻”后能够否幸福、够否白头偕老?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九、本土日化企业:决战地方卫视、央视广告。

2012年,中国日化市场进入本土日化产品与“洋寡头”生死决战阶段,“品牌战、广告战、渠道战、促销战”越演愈烈,特别是“广告战”,表现出本土日化企业开始与跨国企业直面交锋:“中国好声音”决赛之夜12条广告位拍出1080万总价,化妆品行业珀莱雅、九美子、美肤宝等均在竞拍之列,并分别一举拿下第二、第三、第六选择权。其中珀莱雅最高拍到116万,创造了单条广告最高纪录,与会人员纷纷嘘叹,这是史上最贵15秒广告。《中国好声音》成为“中国好生意”;“百雀羚”以7000万元拿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第二标王,与《江苏卫视》王牌栏目《非诚勿扰》广告合力大战2013年;“洁丽雅”以4600万元成为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互动支持合作方。

2012年,“碧修堂”1.3亿人民币冠名《舞动好声音》;“思妍丽”独家冠名《声动亚洲》选秀节目;京润珍珠、丸美、美肤宝、活泉等一大批化妆品企业,成为“荔枝(江苏)、蓝莓(浙江)、芒果(湖南)”三大卫视广告投放主力军。另外,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上,相宜本草1.09亿、上海家化9711万元、蓝月亮6209万元、隆力奇3009万元中标各自规划投放栏目。

化妆品企业广告投放几近“疯狂”,这些数字实际上仅仅是目前电视广告的冰山一角,许多品牌都砸下了数百万至数千万不等的重金。日化虽然对“广告”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但渠道、推广、促销同样至关重要。

十、雅芳身陷“贿赂门”,业绩下滑,人事大变动。

2012年,雅芳中国由于身陷“贿赂门”风波,信誉度降低等众多问题,导致业绩一落千丈,林展宏接替服务12年的CEO钟彬娴。雅芳业绩持续低迷、裁员以及缩减市场,让业内人士对雅芳中国区产生焦虑。

面对中国直销增长强劲,雅芳中国渐行渐远。经历了各种市场变故,雅芳在中国已经失去了其作为上百年品牌应有的品牌形象,甚至在时尚美容业界,也将其排为二三线品牌。与安利(中国)、完美(中国)的距离越拉越远,乃至与无限极、玫琳凯也无法抗衡。

2013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失落的雅芳”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处理好“直销”和“专卖店”两种渠道的冲突,需要解决囤货冲业绩、串货等尴尬现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