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马云辞职卸任阿里巴巴CEO 谁将接棒?

2013.01.16 出处:钱江晚报 作者:陈聿敏 责任编辑:张青青

1月15日下午3点多,马云给内部员工发出了一封邮件,表示将于5月10日即淘宝十周年当天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届时也将公布新任CEO。这一重磅炸弹让很多阿里员工,以及业内人士都颇为震惊。

1月15日上午,在淘宝大学年会上,马云穿着黄色的毛衣出现了,虽然毛衣颜色鲜亮,但依旧掩饰不住他疲惫的神情。似乎还嫌自己不够累,在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商面前,马云承诺着将先做淘宝大学老师,到5月10日再决定是否能胜任校长,引来热烈的欢迎掌声。

就在人们以为这是马云对网上盛传其“即将退休”的委婉回应时,事情突然出现了变化。当天下午3点多,马云又给内部员工发出了一封邮件,表示将于5月10日即淘宝十周年当天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届时也将公布新任CEO。这一重磅炸弹让很多阿里员工,以及业内人士都颇为震惊。

上周,阿里集团才刚刚宣布它将成立25个事业部,为中层经理人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时隔5天,马云宣布即将辞去CEO的职位,这无疑是阿里巴巴集团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人事变动,也让外界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发展更加关注。

马云自评:48岁对于互联网已不再年轻

作为创始人CEO,辞去CEO职务是个“不容易的决定”。特别是马云这个年龄,48岁,还是常规意义上年富力强的时候。“我绝无偷懒之想法,尽管当阿里巴巴CEO绝非易事。”

他表示,9年前初创淘宝时,有位投资者和他谈话,希望他有一天不再担任CEO。“他认为我不会是个标准版的合格CEO,我同意他的看法。但我知道那时候的我和公司都没有准备好。从那时候起,我和我的团队就开始为这一天努力。我们也许不会是最成功的公司,但我们希望自己是最持久,最具活力的公司。”

“14年的创业经历让我幸运的看清了自己想做的,能做的和必须放下的。”马云表示,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48岁的他不再年轻,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他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

马云说:“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这些人可以给公司未来创造最大的贡献所在。”

谁将接棒?继任CEO猜想

关于谁将接任CEO职务,很多人猜测很可能会集中在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几个事业部的主管身上,包括阿里巴巴网站、淘宝网网站和支付宝平台的主管等。

在给员工的信中,马云表示:“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不过,他认为,阿里有幸有数位这样的领导者,每一位都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他们将会给未来的阿里带进不同的元素和气质。马云表示,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他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这意味着30岁左右的年轻高管将获得大力扶持。

“我提前数月宣布离任CEO,鼓励年轻同事站出来担当,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有信心在5月10日宣布新任CEO。”他强调,今天只是未来N次领导者轮岗换班中的第一次。基于阿里巴巴已经有了成型的年轻人接班制度,他对未来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今天的阿里已经有这样的能力、实力和责任做好接班人制度的建设。而且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