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何时才能摒弃偏见 重视平等

2013.02.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求职中的性别歧视,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我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中都有关于就业平等的明确规定,但为什么求职中性别歧视仍是屡禁不止呢?且看各方说法。

需要几方共同努力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教育研究所的谭泽红则说我国多部法律法规都跟女性公平就业有关,但现在仍然有很多单位用人存在重男轻女,一方面说明这些单位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表明这些法律法规不足以让用人单位付出代价。举例来说,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就规定,企业在深圳招聘时设置性别限制等将受罚;用人单位违规,可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只要有可依据的惩罚细则,就业歧视就会在法律的威慑下逐渐减少。因此,要减少就业性别歧视,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加大用人单位的违法代价。

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来说,现有的社会保障责任由用人单位来承担,包括生育保险责任和女工劳动保护责任。在市场经济下,企业是独立核算的,这些责任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这是维护男女公平竞争的重要保证。

从女性自身来说,应该积极转变就业观念,从求稳、求高的就职观念转变为自立、自强,投身于自主创业的浪潮中。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女大学生创业创造优惠条件,对自主创业的女大学生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在女大学生创业方面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引导。

只有共同努力,才有望实现公平的求职环境,为所有求职者提供均等的就业机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