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新年开工调薪的技术和艺术

2013.02.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春节的脚步已经渐行渐远,转眼间又到了企业开工之时。在2013新一年中,企业如何掌握好新一轮的调薪方法呢?在新一年的开式之际如何为营造一个开门红好让全体员工鼓足干劲呢?下文将为你详细分析企业在新年开工时应掌握的一些调薪技术,请参考:

春节的脚步已经渐行渐远,转眼间又到了企业开工之时。在2013新一年中,企业如何掌握好新一轮的调薪方法呢?在新一年的开工之际如何营造一个开门红让全体员工鼓足干劲呢?下文将为你详细分析企业在新年开工时应掌握的一些调薪技术,请参考:
甲是一家化妆品制造企业,在近几年业绩稳步上长,企业员工也达到了2000多人。但是,一到调薪时,该企业的HR们都十分焦头烂额。因为企业各部门的负责人总是会提交一长串需要加薪人员的名单,并且有一大堆的加薪理由给申请人加薪,为此HR不得不硬着头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将加薪名额控制在一定的数据内。当然,这“命令”一下,有些部门就稍有“改进”,按照“命令”行事减少了一部分申请人员,而有些部门的负责人却越级行事直接把报告递到了总经理面前,而总经理往往不会拒绝部门负责人的“充分理由”,并提笔同意后又交回人力资源部办理。从而,将HR们推到了绝境,而没有加薪的部门则说HR部门欺软怕硬,加薪的部门说人力资源部是拿鸡毛当令箭,滥用权力,总经理反过来也责备人力资源部薪资总额控制不利,几乎超过企业业绩的增长速度……

乙是一家大型的连锁美容院,从80年代初的亏损王发展成当今行业的领头兵,如今拥有员工已超5000人,但是一到年初调薪时,该总部的HR们也被折腾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虽说该企业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薪酬晋升标准与准则,但每到年初高薪时,HR们都必须提前整理好各部门高薪人员的名单与详细资料,并注明所有意见后,再交给企业领导讨论名单,这个过程中反反复复要折腾HR经理5-10次,总有那么多其它副总推荐人选需要临时加入的名单,总有那么多由于名额限制需要删减的名单。终于盼到名单确定的时刻,可是等名单发到各部门后,又不得不面对被删减出调薪名单员工的投诉。HR只能一个一个的分别沟通、说服,但结果却是员工集体投诉到企业总经理处。最后的结果,员工得到一定程度的调薪,HR却受到一顿臭批。

以上两个案例无不说明调薪工作让HR们有多烦恼,特别是年初的调薪工作,几乎关系到企业新一年的人资达标情况,有效调薪可以留住优秀人才,不合适的调薪也可以成为差绩效员工的温床,如何在人工成本和薪酬激励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是薪酬和福利经理非常关心的问题。许多企业的调薪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激励效果,许多HR经理也非常不情愿承担"调薪"的责任,因为每次调薪都可能使HR经理他们面对老板的指责和员工的非议。

分析以上案例,首先甲企业根本不清楚调薪的原因、依据、标准是什么,是典型的缺乏科学基础的调薪。而乙企业虽然制定了明确的调薪依据和标准,但是在调薪的组织、沟通等措施方面明显不足。企业的HR被调薪困扰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人情”因素的影响。企业的薪酬策略是决定调薪策略的导向标,通常包括市场领先战略、市场对应战略和市场跟随战略,具体采取哪种薪酬策略,由企业的战略和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企业的调薪策略必须以企业薪酬总策略为导向,综合考虑人才市场供求因素、企业员工类别和薪资调查结果等因素。调薪政策需符合企业的薪酬理念和制度,但会随着该年度企业的业绩表现、市场状况,而做弹性调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