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总结宝洁成功本土化的经验

2013.02.19 出处:国际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本土化策略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经营的成败。本文通过比较成功本土化之宝洁经验与的折戟本土化之百思买教训的具体案例来阐释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较好地展开本土化经营提供经验。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更多的企业走向跨国经营的道路。海外企业走进中国市场,更多的中国企业也走向了国际市场。同在本国经营相比,企业开展跨国经营面临着更加复杂的营商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如何适应一个与母国有着极大差异的市场和管理环境,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实施本土化战略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关键。

所谓本土化策略,即企业力图融入目标市场、努力成为目标市场中的一员所采取的策略,要求企业不是把自己当成外来的市场入侵者,而是当作目标市场中固有的一员融入当地文化,强调企业以适应环境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本土化的实质是跨国公司将生产、营销、管理、人事等全方位融入东道国经济中的过程,一般为通过全面的调查、了解本土的实际经济、文化、生活习俗等情况而进行的一系列融入性调整。

本土化策略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经营的成败。本文通过比较两家跨国公司在华本土化经营的具体案例来阐释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较好地展开本土化经营提供经验。

成功本土化之宝洁经验

与其他西方跨国公司相比,宝洁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较早,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的市场调研工作,1988年正式成立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后来又陆续在其他城市成立若干公司。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在品牌数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一方面与其全球市场优势地位有关,另一方面更得益于在华实施的本土化策略。

本土化产品策略。宝洁公司在中国的市场研究部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把消费者意见及时分析、反馈给生产部门,以生产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使用的产品。

在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宝洁公司一方面把其品牌换上十足中国化的名称如玉兰油、飘柔、海飞丝、潘婷、舒肤佳、碧浪、汰渍等;另一方面针对中国民众热爱大自然、崇尚中草药疗效的普遍心理,在许多产品中加入天然药用植物成分,如中草药配方生产的佳洁士牙膏等。

此外,为增强在华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宝洁与清华大学共同创建全球第18个大型科研中心,以确保利用宝洁全球的技术优势,研究开发先进的产品技术,创造设计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本土化价格策略。宝洁公司实行全国统一的零售价格体系,以充分保证各级经销商的利润,宽广的产品线也保证在各个价位段都有公司的产品存在,从而拓展消费人群。并利用节日销售黄金周搞买赠类型的促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销售。

本土化分销渠道策略。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宝洁公司在渠道管理上经历三个发展阶段。1988年~1992年,宝洁公司对分销商采取的是典型的“推压式”管理方式,将产品直接销售给分销机构,以分销商交纳货款为分水岭来确认产品所有权的转移;从1992年起,宝洁开始帮分销商销售自己的产品,同时对市场覆盖进行规划,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覆盖问题;1995年以后,宝洁开始推行严格的数字化管理,为分销商转型作准备,并于1999年7月推出“宝洁分销商2005计划”,指明分销商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详细介绍宝洁公司帮助分销商向新的生意定位和发展方向过渡的措施。总体而言,宝洁公司是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分销结构,从规模、客户分布、资金实力、销售额、储运能力、市场信誉等方面精心挑选中间商、批发及零售商,并培养其成为宝洁公司稳定的长期团队式合作伙伴,以构建其符合中国国情的分销体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