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预测: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形势

2013.02.2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韩明华 责任编辑:陈红

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究竟发生什么了?真的会像传闻这样吗?笔者近期受上海某企业委托,专程调研走访了部分市场,在此过程中与部分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店店主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下文,笔者将结合对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了解和认识,浅谈几点看法,以与业内人士共享。

C、2011年席卷全国专营店渠道的 “免费送”的风暴为2012年带来了不小的后遗症。免费模式的确是最能吸引人气的方式,但是由于2011年做得太多太泛,在不同程度上给消费者留下了化妆品贱买贱卖的印象。此外,免费都送了,店铺以后做的活动如何才能超越呢?做什么活动对消费者来说基本上已经麻木了。从国内二三线品牌今年的单场活动业绩与去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D、随着电商的日益兴起并在今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消费者选购化妆品的渠道日益增多,消费者足不出户,在网上点点鼠标即可轻松买到想要的东西;而且不少网店的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实体店铺的价格。从总体看来,今年电商渠道对传统的实体店渠道的销售冲击不容小视,并呈现出一度上升的态势,导致国内不少实体店铺的销售和利润较去年下滑不少。

2、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品牌呈现的特征和变化:

(1)行业洗牌在2012年进入加速度,品牌商之间的两级分化现象也日益明显,一些产品缺乏特色、营销思路缺乏创新的国内中小品牌销售业绩下滑现象明显,有些也许将会淡出中国化妆品市场;相反,如温碧泉、韩后等国内强势品牌今年却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为此,笔者认为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的2012年产品滞销、销售回款下滑现象,实际上精确地说是针对国内某些中小品牌而言。

(2)国际国内知名的商场专柜品牌在2012年加速了对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开拓,渠道进一步下沉到了二、三线终端市场,这对国内品牌而言是不小的冲击,将会不断受到挤压,尤其即将到来的2013年里势必影响更大,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3)2012年国内部分品牌在渠道拓展和回款业绩提升上,基本仍在沿袭着“招商会”、“大政策”的短平快式的打法,但从2012年来看,订货会或招商会对空白市场的开发和回款业绩的提升的效用已大不如从前,原因是代理商和终端商在过去经历了无数的会议营销之后,已日益理性。真正重视品牌形象和广告宣传、产品品质过硬、市场服务投入到位,同时能帮助市场快速拉动销售的品牌商,才是广大代理商和渠道商做出合作和回款的标准。

(4)2012年不少品牌商的市场库存情况不容乐观,一个年销售规模2000-3000万的品牌,代理商在品牌商账户上的库存金额竟接近1000万元,这样的现象相信在众品牌商中所占比例不小,则还没有计算代理商自己仓库的库存,还有终端商仓库的库存。可见,消化库存问题一直是2012年品牌商和代理商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笔者认为,此问题如得不到真正重视和有效解决,那么一些品牌商的“虚假的繁荣”,不久必然会“昙花一现”,恶果不堪想象。

(5)2012年新品牌层出不穷,一起参与切割这块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蛋糕,有些新品牌打破了常规的竞争规则,快速渗透市场,从而大大加剧了化妆品专营店市场的竞争态势,不少中小品牌受之影响较为明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