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预测: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形势

2013.02.2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韩明华 责任编辑:陈红

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究竟发生什么了?真的会像传闻这样吗?笔者近期受上海某企业委托,专程调研走访了部分市场,在此过程中与部分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店店主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下文,笔者将结合对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了解和认识,浅谈几点看法,以与业内人士共享。

二、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形势预估

1、如果说2012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洗牌现象明显了,可以说2012年洗牌才算刚刚开始。那么到了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营店市场,无论是对品牌商而言,还是对化妆品店店铺来说都是进入了最激烈的洗牌阶段。这一年注定会有很多化妆品店店铺关闭,很多缺乏竞争力的品牌销声匿迹。唯有审时度势,防止止步不前和盲目冒进两种行为,我们才能在夹缝中找到发展良机。

2、2013年,中大型连锁店必然继续延续着进一步扩展的较好势头,但总体而言会较2012年更难开,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中小单店和中小型的连锁店,主要是因为开店成本的翻倍增加,而线上价格的不良性竞争,线下拼命的要杀死竞争对手,店铺毛利点日益下降。每天有限的营业额,怎能养活店铺。

3、2013年,国际大品牌及国内强势品牌将加速进军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并将进一步渠道下沉,不断蚕食着国内中小品牌的市场分额,此举将会大大催化着一批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只重视渠道利益刺激,不重视终端动销,只重视概念炒作和促销模式的差异化,不重视品牌真正内涵和产品品质的中小品牌告别竞争舞台。

4、2013年,化妆品市场将会进一步品类细分,专注于某些专业品类的新品牌仍将不断粉墨登场。继2012年的面膜年之后,2013年预计彩妆工具、原液、母婴、男士等品类将诞生出很多新兴品牌,并大力进军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这也是国内中小品牌在2013年的市场机会点所在。

5、2013年,国家对化妆品品牌的监管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强,不断规范这中国化妆品市场。这预示着品牌商的进入门槛有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业界传言,2013年上海化妆品品牌的条码费会成数倍增加。且不论次传言是否属实,但从2012年国家取消化妆品的有机认证并相继曝光一些违规品牌,就说明了这一行为将在2013年里得到非凡延续。

总之,2013年的中国化妆品市场,仍是机会和失败并肩而行的一年。作为中小店铺或中小化妆品连锁店而言,笔者建议唯有创新经营思维,拓宽经营思路,不断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知识并快速加以运用,才能在2013年有所作为;而作为国内中小化妆品品牌商而言,笔者认为唯有聚焦市场、聚焦优势的流行品类,聚焦优势的宣传和服务,将有效的资源(含优秀的服务团队、丰富有吸引力的物料)集中投放于重点的市场,力求2013年在点上的突破,才是制胜2013年的必要途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