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如何重构HR管理的核心价值

2013.03.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对象是什么?这是笔者最近与人力资源同行讨论最多的问题。似乎没有争议,标准的答案似乎只有一个:人!但个人认为这恰恰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价值无法得到体现的原因,正如很多HR同行都深有体会的一点共识:人力资源在公司没有地位。

队伍建设六问

柳传志曾将管理三要素归纳为: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而这其中,队伍建设(即带队伍)是决定企业命运的要素之一。因为笔者认为:为公司建设一支征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员工队伍是人力资源职能的核心价值。平衡计分卡、结构化面试、学习地图等管理技术的应用,都是为了能有效支撑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基于这样的职能认知,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本质为:执行层面有人用、业务层面有好用的人用及战略层面用好好用的人。

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推动队伍建设,必须要关注以下六个问题。

第一,人员规模快速增长下,如何应对员工队伍多元趋势?要保证企业文化的一元性和行为标准的一致性,统率员工意识和行为。

第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下,如何保证人力资源合理配置?要思考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充裕度能支撑经营战略的可行性?什么样的人员素质技能能支撑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三,整体人员编制控制下,如何保证人力资源动态优化?要防止人员配置过剩或不足,保证组织运行的匹配性和高效性。

第四,长培养周期约束下,如何保证人力资源稳定供给?要避免人员配置的急超车或急刹车,能够根据战略进程掌控人才配置节奏。

第五,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下,如何保证管理体系复制输出?要落实各项制度、流程为各层面员工所接受并身体力行,将个人能力结构化成企业能力。

第六,管理幅度快速扩大下,如何保证员工队伍凝心聚力?要推动在组织结构、制度等管理硬件基础上,提升价值观、工作作风等管理软件。

人力资源管理的微变革

基于组织战略的视角,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在一致性原则下,即与组织管控要求一致,与公司发展战略一致,与现行管理技术一致,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是“定调子、控盘子”,要“指哪打哪”。根据战略主题,牵引组织行为模式。如战略要抢占市场,就通过绩效评价指挥棒,牵引员工行为向市场为王靠拢。理清人力资源规划,站在未来看今天,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人?什么时候需要?有进有出,优进劣出,实现动态平衡下结构优化。

其次是“建池子、印模子”,要“兵强马壮”。针对性开发稳定的内外部人才供给及培养渠道,人才培养前移,建设人才蓄水池;推动内部人才循环,调控人才蓄水池流量和流速。做好企业文化入模整合工作,防止企业文化在基层的碎片化现象;推动知识管理,使岗位工作晓流程、守制度、按规矩,实现人才标准化复制。

最后是“搭台子、树梯子”,要“人才济济”。加强干部队伍及梯队人才建设,开笼子放老虎,推动以战略目标和责任制指标分解为基础的干部考核模式。以胜任力评价为牵引,以展示平台为依托,构建以职能序列为横向坐标,以岗位层级为纵向坐标的梯队人才体系,强化拴心留人人才聚集软环境。

一念起万水千山,我们定义了怎样的职能价值,便会得到怎样的结果价值。这个世界本没有重要和没必要之分,关键是你能不能让结果产生的价值重要。因此,人力资源必须要由行政管理职能向战略支撑职能,重构人力资源的核心职能价值,即开始时刻关注:“战略支撑、组织优化、行为牵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