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谁在消费高考 高考又为谁买单?

2013.06.07 出处:i黑马 作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陈红

高考是什么,可以说这是贫苦学生鲤鱼跳龙门的终极一跃,但假若把商业思维扩散些,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培训、教辅、酒店神马的就不要说了,基本已成红海,但你可知美容、旅行和寺庙香火都会和高考有着极强的正相关性么?

指标玩家

每年高考考完之后,在各大生活地方台之中都会播出一两条这样的新闻。某某家长受蒙骗,自称碰到某人有关系和内部指标,被骗20万。这个骗子行业一到了高考完就开始猖獗起来,黑马哥每天会接到不下10个电话,不是某某学校招生办就是某某机构。这里面十之八九都是骗子,因为高考学校在分数没出来前是不会和家长联系的。这个黑色的诈骗产业链,被骗的家长年年有,月月有。反复曝光之后还是会有人上当受骗。一方面是家长的望子成龙心切,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家长自身毫不求证。而此产业链成本几乎为0,只需要几条短信,多的见面吃个饭,还吃饭的钱都是家长付的,可以说此产业链利润是数万倍以上的利润,难怪这么多骗子要铤而走险。

旅行社

告别忙碌紧张的高三,很多考生都会选择出游,来释放松长久以来的压力。而有从高考“解放”出的大批考生作为“生力军”,又为进入淡季的旅游市场重新注入了活力,旅行社自然是喜形于色此间多家旅行社适时而动,推出了各类旅游线路供考生选择。这些线路大致分为三类:家长孩子在游玩时感受亲情的“亲子游”,让学子提前感受一下名校气氛,适应将来的学习环境的“名校游”和让学生自己三五好友结伴加入旅行团的“自主游”不管是什么游,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终于可以放松的学子,都会抓住机会去疯狂一把。这也间接让A股上面的旅游股疯狂一把了,没到高考完旅游股都会有所上涨。

美容

考的好和张的美有关系吗?从理论上来说是没有关系的,考试成绩和长相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请注意。黑马哥的观点是考的好容易变美。为什么这么说,每年高考考完之后是所有美容机构的高峰期,如果考的好,家长会送你一个整形大礼包,这儿可不是开玩笑,以黑马哥家乡的武汉某个知名整容医院为例,在生意最火爆的时候,高考后会做50多单生意,一个暑假做个800-900例是很正常的,要知道,一次整容都需要花费上万元数万元不等,光是一个暑假就会有上千万收入每家医院。一位高三男生下高考考场不久,便进整形医院领取家长赠送的“高考礼物”——隆鼻手术。家长透露,孩子一直对自己的塌鼻子耿耿于怀,高考结束后,谈起高考礼物,男孩不假思索地提出想隆鼻。最后,由家长买单,男生顶着一个高鼻梁满意地到外地念大学去了。因为每个高考学子都希望在新的环境中用最美的形象去展示给人。高考学子高兴,美容院也一定开始高兴了。

周边产品:

校园小诊所

姑且称之为校园小珍所吧。也可能叫校医院,也可能叫校医疗服务中心,名头黑马哥就不想洗论述了,每到高考之前,大家会发现一个触目精心的现象,有大量的学生高考前打吊瓶上课,是他们都病了?NO,最多是亚健康。2012年一条消息迅速在网上窜红,黑马哥家乡的孝感出名了,这则消息说: 湖北孝感一中惊现高三“吊瓶班”。考生打吊瓶在当地已流行了几年——每年高考前,考生就会输液吸氧吃药。这个班就是湖北省孝感一中高三(3)班,这个被网民冠以“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称号的班级,一时成了媒体聚焦的热点。者在孝感走访后发现,考前注射氨基酸的行为在当地十分常见。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学生和家长可谓“动足脑筋”——输液还算平常,更有甚者会定期做高压氧治疗和服用药物。这样的例子一定不是孤例子,高三学生经过整个一年的高强度无休止“惨无人道”的精神在生理折磨之后的确已经精疲力竭,依靠吊瓶补充能力成为考前惯例,而这些小诊所,就成为了为高考学生在生理上补充能量的最后一站,按照每瓶50-100元价格来算,这对于每个学校诊所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收入,何况医药行业一向以暴利形象示人。

保健品机构

每到高考之前的一段时间,你会发现,电视上的保健品广告多了起来。各种健脑丸,各种补心液,一个药丸可以包治一切偏科数学不好分数低心情低落等各种高考考前综合症。每年考前,家长都会把各大保健品机构销售数据拉上好几番。如果说丈母娘是拉高房价的刚需,你就会发现家长也是拉高保健品的刚需。尤其是保健品广告的诱导下,强加给家长一个责任,就是孩子考的不好一定是你没给孩子吃各种丸。深海鱼油、蛋白粉,什么高档家长买什么,这直接催生了一大批靠卖学生保健品为生的企业,其惯用的营销策略是请某个状元去代言。黑马哥知道的以前就有某个状元打广告打了两三年的。这些保健品价格最低的几十元,最高的有五六百元,而实际是国家从未有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且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这说明大多数家长也只是买到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寺庙

每年高考的时候,各地所在的寺庙香火都会比往常要旺很多,以黑马哥曾经呆过的成都为例黑马哥所知道的文殊院,带着孩子来祈福的家长来断增多。据寺庙相关人员介绍,每年的高考期间,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庙里祈福、捐功德,希望孩子高考顺利。这也间接催生带动周边香火的销售,不得不说中国的家长直接带动中国全产业链的增长。

农药行业

有人觉得黑马哥开始瞎扯了,如果说高考可以和吃喝玩乐扯上关系,绝对是不可能和农药扯上关系。但是,如果大家留意过去年的一则新闻,一定会知道黑马哥所言非虚。去年的一则高考新闻说,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安心的读书与学习环境,由于身处夏季蛙声扰乱了孩子学习,于是家长狠心的投下农药,于是一池青蛙就此死绝,黑马哥不知道最后这个孩子考上还是没考上,但是黑马哥可以大胆猜想,也许有一天会有农药厂家研究出专门导致青蛙致哑的农药。如果中国的家长都这么有心,第一,中国的青蛙都会死绝,第二,中国的农药概念股将会持续上涨,不得不说中国家长,你真“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