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令应聘者最纠结的四类面试难题

2013.07.30 出处:前程无忧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前程无忧论坛做了一个调查“面试中哪些事情让你纠结?”,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薪资是主动提还是被动等”这个问题最让人纠结,其次是“面试结果问还是不问”(52%),“不能去的面试要不要主动与HR取消”(29%)、“HR迟到等还是不等(8%)”也同样困扰着不少网友。

近日,前程无忧论坛做了一个调查“面试中哪些事情让你纠结?”,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薪资是主动提还是被动等”这个问题最让人纠结,其次是“面试结果问还是不问”(52%),“不能去的面试要不要主动与HR取消”(29%)、“HR迟到等还是不等(8%)”也同样困扰着不少网友。类似两难的选择想必每个求职者都面临过。如何在“两难”之间做出恰当适宜的选择,对求职者的求职能力与面试智慧无疑是个考验。跳出非此即彼的圈囿,求职者因基于个人具体情况做出理性选择。

薪资,要不要主动提? 纠结指数:★★★★★

案例:

网友Chemerish:

每次去面试的时候,都是企业给出的薪水能接受就继续,不能接受就直接在心里over,根本就不知道怎样谈薪水。开高了怕错过好机会,开少了自己心里又不平衡。

了解自己的价值,才有气场主动提

@网友“christufly”:关键要看你对自己的定位。认清面试岗位的需求和自己的实际能力这两者之间的契合度,才能打好谈薪这场拉锯战。有的老板很聪明也很强势,三两下看出你心理防线薄弱,那就失去了谈薪的机会。一旦如此,就会如你所说陷入要工作是要高薪的纠结之中。因此,要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认识,缩小与岗位需求的距离,最后在面试时胆子大些。

可以主动提,但是不要太着急

@网友履薄冰:有的人面试开始没多久就问钱,还没表明自己的能力就先迫不及待地求身价求高价,这让面试官情何以堪? 感觉大家谈的氛围不错且面试临近尾声时,可以在薪资上做些探讨,最好是事先了解目标公司的薪资水平,在所谓的“公司规定”之下加3~5%;如果有特别技能、岗位有急迫性、或对自己的条件极有自信,可以在公司规定+10%,甚至可以再大胆地谈点“特别津贴”。

点评:

无论在什么场合,薪资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而在面试这样一个博弈氛围甚浓的场景下,薪资问题该不该提?怎样提?都让非常多的求职者颇为纠结。

小编建议,对于薪资问题最忌讳两个极端:一是亟不可待且狮子大开口,二是躲躲藏藏委曲求全。前者自负,后者自卑,这两类人都不会招HR喜欢。一般来说,最佳的谈薪时间是面试临近尾声,或者是面试官主动介绍公司薪酬体系时。

在开口时可以借鉴以下几句话,让你在谈薪这个环节,气场分毫不输:

1、我相信贵公司有成熟的薪酬体制;

2、我十分愿意接受贵公司相应岗位的薪资幅度;

3、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和表现,我会在很短的时期内,也许就在试用期结束后,得到甚至超越我的期望薪资。

面试结果问还是不问? 纠结指数:★★★★

案例:

网友“Joanna微”:

前两天去一家外企公司面试,整个面试过程很顺利,首先是两位人事部的先生来给我面试,问完问题后就让我去答题,然后马上见了人事经理,面试过程感觉挺好,工资待遇也都涉及到了,对方告诉我第二天下午前就能得到通知,可如今三天都过去了还没消息。现在不知道是应该继续等待,还是直接打电话问结果,再等下去我都要冒火了!

绝大多数求职者反对打电话问结果

@网友“站在屋顶”:“每位HR在面试结束都会告诉你在三天或者一周之内等通知,老老实实地等着就好了。通过面试,他自然会告诉你结果,没有通过,打电话询问也是无济于事。”

@网友“真命天子”:“一般来说,没有回复就是证明你没有通过。不会说有候选人非常好,放在那不用的情况。如果你主动询问,而且人家也对你有意向;正好暴露了你的求职动机非常急切,这样也会在你薪资谈判时处于被动。我的建议是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我先动。”

部分HR表示,会给打电话询问结果的人加分

@网友“小羽子”:“在主观上我会为主动打电话询问结果的人加分,无论什么岗位,至少证明了他重视这次机会。”

@网友“琥珀二丫”:“作为HR,我经常遇到求职者主动打电话来询问面试结果的情况,原本还在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取舍,最终我却被来电询问者的诚意打动了。”

点评:

如果在对方承诺你的时间里没有接到任何回音,你可以给主试人打个电话,问他“是否已经作出决定了?”这个电话可以表示出你的兴趣和热情。你还可以从他的口气中听出你是否有希望。 也可以给某位具体负责人写一封短信。感谢他为你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为你提供的各种信息。这封信应该简短地谈到你对公司的兴趣,你有关的经历和你可以成功地帮他们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在打电话打听情况时觉察出自己有希望中选,但最后决定尚未做出,那你就在一个星期后再打一次电话催催。每次打电话后,你还可以给他写封邮件,哪怕他们已经暗示你可能落选了。这样做的原因是:你觉得有必要重新强调一下自己的优点。你又发现了一些新的理由、成绩或经验,有必要让他们知道。得到一次面试机会不容易,不要轻易放弃希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