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设计不能忽视的内容以及要注意的细节

2013.08.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薪酬设计作为企业重要而且核心的内容,不仅影响到薪酬管理,更是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虽然随着薪酬管理的不断完善,企业薪酬设计相应也更加容易,但在薪酬设计时仍然有一些内容不能不容忽视的,有些细节是必须得注意的。

薪酬设计作为企业重要而且核心的内容,不仅影响到薪酬管理,更是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虽然随着薪酬管理的不断完善,企业薪酬设计相应也更加容易,但在薪酬设计时仍然有一些内容不能不容忽视的,有些细节是必须得注意的。

一、没有发展战略就没有薪酬设计

正所谓行军打仗需要良好的兵法韬略一样,企业的薪酬设计也不是孤立而行的。薪酬设计需要和企业的发展战略、员工需求和外部环境进行有机的结合,而且企业必须根据当期经济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状况决定薪酬水平。

二、人本化是薪酬设计的核心内容

人本化是企业薪酬管理的重要原则,当然也是企业薪酬设计的核心内容。当然以人为本是要员工以认同企业价值观为基本前提,企业鼓励什么,摒弃什么要让员工一目了然,并通过正确的价值观管理来进行薪酬设计。

三、在差异化中寻求公平

一般而言,薪酬设计中的公平都是相对的,然而差异化缺失不可避免的,关键要在两者之中寻求平衡点。其实很多时候在企业的薪酬设计中,诸如同工不同酬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即使是工作相同、岗位相同,但是员工的工作技能和态度是不同的。薪酬差距主要有两种:第一,是不同岗位的薪酬差距;第二,是同一岗位不同等级的员工薪酬差距。第一种差距可以通过岗位评价来解决;第二种情况在岗位评价的基础上,还要综合考虑员工的能力素质、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积累等因素来作出具体的评判。

四、企业文化应融入薪酬设计

薪酬设计直接与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所倡导的企业文化紧密相联,说实话这两者不应该是相互脱离的,当然很多民营企业可能根本就没有展示自己个性的企业文化,所以这也是导致他们薪酬设计比较困难的重要原因。

如何设计具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的薪酬体系,做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公平公正呢?HR薪酬经理在设计薪酬体系时,除了不能忽略一些内容外,还需要要注意以下八项细节:

一、注意薪酬结构要合理

薪资体系的构成一般由基本薪、职位薪、绩效薪、年资、加班工资、奖金等组成。尤其是基本薪、职位薪、绩效薪的比例要合理,基本工资对企业来说一般是通用型,满足当地最低工资水准,体现薪水的刚性;而职位薪则根据不同职位的工作分析,来分析岗位的价值,做出科学准确的岗位评估,来体现职位薪水的高低,满足员工内部薪资平衡心理,绩效薪是根据绩效结果的达成,来确定绩效工资多少,企业内不同层次的员工,绩效薪占整个薪资总额比例不一样。高层一般占40-50%,中层20-30%,基层10-20%;而年资属于内部普调工资,应体现工资的平衡公平性,加班工资的计算则要体现工资的合法性。

二、注意薪酬水准具竞争力

薪酬水准影响到企业吸引人才的能力和在行业的竞争力。因此,如果一个企业的薪酬水准低于当地同类型企业和行业市场水准,同时又没有与之相配合的措施如稳定、较高的福利、便利的工作条件、有吸引力和提升性的培训机会等,就容易造成员工流失,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率和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注意执薪公正,做到同工同酬

如果一个企业的薪酬不能做到同工同酬,员工就会认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因此,员工在工作中就会产生消极怠工,降低努力程度,在极端情况下将有可能造成辞职。如果这是一名普工的话,或许他的做法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不会太大,但却可能使公司名誉受损。如果这是一名优秀员工或者高级主管,他的消极工作态度,甚至是辞职离去,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