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盘点企业薪酬分配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2013.08.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企业不是很注重薪酬的分配,导致薪酬分配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问题,这些看似不是很严重,但是往往会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以下为各大企业总结目前企业都存在的薪酬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很多企业不是很注重薪酬分配,导致薪酬分配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问题,这些看似不是很严重,但是往往会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以下为各大企业总结目前企业都存在的薪酬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薪酬分配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薪酬分配原则不明晰,内部不公平。不同职位之间、不同个人之间的薪酬差别,基本上是凭感觉来确定。

二是不能准确了解外部特别是同行业的薪酬水平,无法准确定位薪酬整体水平。给谁加薪、加多少,老板和员工心里都没底。

三是薪酬结构和福利项目有待进一步合理化。固定工资、浮动工资、奖金的比例到底如何?如何有效地设立保险和福利项目?这需要细化。

四是需要建立统一的薪酬政策。

解决薪酬分配问题,需要一系列步骤,首先需要有职位说明书以作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其次,在职位说明的基础上,对职位所具有的特性进行重要性评价,我们依据国际上被广泛使用,是最权威的评估方法之一对该公司的职位等级进行评定,最终形成公司职级图。

再次,公司委托专门的薪酬调查公司就同行业、同类别、同性质公司的薪酬水平进行调查,获得薪酬市场数据。

另外,依据公司职级图、薪资调查的数据,公司的业务状况以及实际支付能力,我们对公司的薪酬体系进行设计,此项工作内容包括制订薪酬结构、制订不同人员的薪酬分配办法和薪酬调整办法、测算人力成本等。最后形成公司可执行、公布的薪酬政策。

经过双方的紧密配合以及我们积极务实的工作方法,该公司领导对最终形成的方案十分满意,因为他们再也不用为每月发工资的这件事头疼了,薪酬分配政策的公平性,也消除了员工之间的猜疑,增强了其工作热情。

公司目前的薪酬分配方案

公司目前的薪酬分配有它的优势,从人才市场的供求量可见一斑。根据调查及在岗经验分析,公司目前的薪酬分配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1、薪酬分配的“四个层次”

根据各单位类型和人员类别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收入分配方式。首先就是针对企业经营者及副部以上干部实行年薪加奖惩的办法;第二就是对中层管理人员和车间技术能人实行高薪制;第三,对机修车间、食堂、经营系统销售人员等实行承包、计件工资制;第四,对车间工人和一般管理人员,统一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制,即按规定考核上岗后按月发放岗效工资。另外,还针对部分对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员设立了专项奖励:双拧双高奖,合理化建议奖,见义勇为奖等等。设立“四个层次”,可以通过对不同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分别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为公司培养风险型的经营者团队、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市场化的营销团队和高素质的员工团队。

2、薪酬分配的“三个考核”

ABC绩效考评、PDCA循环考核和目标管理法的实施,奖优罚劣,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对低层级岗位以定性考核为主,定量考核为辅,即主要根据其职责完成情况的考核确定变动性薪酬或实施奖惩。对一定层级以上的管理者,由于其对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结果负有决策责任,其工作影响范围往往也是全局性的,因而,采用量化成分较多、约束力较强、独立性较高、以最终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指标,即以定量指标为主、定性指标为辅,定量指标与薪酬联系。

3、薪酬分配:“收入有高有低、有升有降”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只要有能力,只要符合岗位的要求,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就能拿到本岗位的薪酬待遇;如果不符合岗位的要求,完不成公司的既定目标,就会被调整岗位,薪酬待遇也会随之降低。

改进措施

公司的发展需要规范化,薪酬管理也同样必须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匹配。时时反思薪酬政策,不断地根据转型期企业的变化建立适当的薪酬制度,才能让薪酬作为一个好的管理工具,真正推动企业转型的进程。

1、加大培训力度—薪酬管理的基础

“五统一、四监管”的管理模式决定了公司HRM的高度和难度。随着公司的发展,企业对HRM的要求越来越高,薪酬管理的难度加大。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素质越来越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不仅专业从业人员需要培训,HRM辅助工作者也需要培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