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揭秘求职者应对HR电话面试的技巧

2013.10.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HR会通过电话进行简单的面试,电话面试成功了再邀约求职者面对面交流,可见电话面试是关键的第一步,但是求职者如何应对HR突而其来的电话面试呢?

很多HR会通过电话进行简单的面试,电话面试成功了再邀约求职者面对面交流,可见电话面试是关键的第一步,但是求职者如何应对HR突而其来的电话面试呢?

“海聊”并不代表面试成功

在电话面试过程中有一个现象比较常见:很多求职者觉得自己在与面试官进行电话面试的沟通过程十分顺畅,但在此之后却没有进一步的复试邀约。这令很多求职者感到困惑。

据专业HR透露,通常企业在与求职者进行电话面试时,为了提高求职者与职位的匹配度,从“技术层面”上,HR会提出一些引导型开放话题,这就很有可能会造成整个面试过程中,求职者始终都处于一种侃侃而谈,且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但求职者要注意,这并不能代表HR对你的回复全都满意。专业的HR并不会在面试过程中明确表示出他的喜好,因为这会给求职者造成一种暗示:继续话题或是终止话题,这会影响他对求职者身上相关元素的判断。

那HR通常会提出哪些问题?作为求职者又该如何应对?

1、简历上潜在的一些疑问。比如离职原因、职业空白期、转行的理由以及在之前的某个项目工作中或是事件里扮演的角色等;

2、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比如求职者的求职意向、职业发展目标与目前公司的职位是否相近、公司对于该职位的设定是否有与个人发展相贴近的地方等;

3、简历上没有陈述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个人爱好、时事新闻的观点、上下班花费的时间并对此的想法等。以此来了解求职者的性格、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

当然,以上相关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家公司对于各个岗位的要求是不同的,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作为求职者,所要做的就是言之有物,答之有诚。

可即使如此,当HR以职业化的腔调说出“请等候通知”来结束电话面试的时候,求职者才会如梦初醒般地走出先前“相谈甚欢”的氛围。可在挂掉电话后,那个类似于现场面试最后“一周内给予答复”的空白支票型约定又令求职者的心中忐忑不安。于是,许多求职者就会开始纠结:是否需要主动回拨电话询问一下结果?

电话面试应对技巧

当然,除了以上两点需要求职者留意的注意事项外,还有一些常规性的电话面试应对技巧是身为求职者的你所需要具备的:

1、态度。不能太过骄傲,也不能太过自谦。不要一听到对方是自己心仪已久的公司就马上喜形于色,也不要一听是不知名的公司或是你反感的公司(比如保险公司)就马上冷脸挂电话。其实我们所在的世界很小,养成不卑不亢的职业习惯是一种成熟的标志。

2、控制语速。太慢,会给人一种始终在思考、犹豫的感觉。太快,对方可能会因此错过你想要表达的重点。因为这是电话面试,你无法通过肢体语言来辅助表达你的观点。

3、不宜长篇大论。尽管HR会“套”你话,问些开放性的问题,但你也不能因此滔滔不绝,要保持节奏,尽可能做到言简意赅。

4、不宜提薪资。除非是对方提出,不然尽量不要在电话面试中提出薪资问题。因为贸然提出薪资的风险与在现场面试时是一样的。

5、礼貌结束面试。当电话面试结束时,求职者最好感谢一下企业对自己的关注。虽然礼貌不一定能给你的面试印象加分,但没有礼貌却一定会减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