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用工荒与求职难并存时代 看六大求职者冷暖求职现状

2014.02.19 出处:教育资讯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了企业之间为了招工打响的“抢人战”,形形色色、学历不一、地域不同的求职者也汇聚在一起,有人待价而沽,在企业之间挑挑拣拣;也有人在为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发愁;有的则迫于生计,勉强找到一份并不遂意的工作糊口混饭吃。南都记者采访了6名求职者,通过他们的故事,解剖不同群体的求职现状。

“3500元工资就是好工作”

人物2

黄坚,男,22岁,阳江人

人物3

周复通,男,27岁,湖南永州人

15日下午,在新青工业园内的一家职业中介所外,黄坚与周复通正在热烈地研究着墙上的招聘广告,两人之前根本不认识,只是因为都是求职者才聊到了一起。

“每月4000多元是假的”

1992年出生的黄坚初中毕业,早在2009年就外出打工,独自一个人背个包就去了深圳,随后换了六七份工作,长的干了半年,短的只有几天,去年年初来到斗门,在伟创力干了一年,春节前辞职,春节后回来打算再在新青工业园里找一份工作。

黄坚本打算再回伟创力上班,但公司有规定,凡是辞职离开的,要离职后一个月才能再回来上班,黄坚还差一个星期才够时间,因此这段时间就是自己找工作。黄坚感觉有些庆幸,自己没被公司列入“黑名单”,“黑名单”里基本都是工作中存在种种问题,擅自离职或被炒掉的人,这些人离厂后,想再应聘进来几乎不可能,因为“身份证一‘嘀’就知道你是‘黑名单’里的人了”,哪怕公司再缺人也不会收。

周复通是第一次来珠海,3年前去了东莞,在一家电子厂里打工3年,工作日里每天上班11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就是单纯补觉。这次一个人来斗门找工作,他只是“想换个工作环境”。

站在招聘广告前,两个人交流找工作的心得,比如有的公司声称有车补、全勤奖、饭补等福利,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块钱,黄坚会说“这是假的”,因为大多设为150元/月的全勤奖,在工厂里的概念几乎与每月干足30天,每天干足11个小时是一个意思,很少有人能拿到,而且还不能有任何迟到、早退的机会,比如“打卡晚半秒钟都拿不到”。

想找女工多的工厂

周复通想找一份“车间里女工多一些”的工厂上班,因为他之前在东莞的厂,男性工人都在模具车间里上班,女工则在装配车间,他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出门,晚上回家时天已黑,因此他认为最好的结识异性的时间就是工作时间,不然他今年都27岁了,却连女友都没一个。

黄坚曾有一个“有点意思”的异性朋友,大家也在一个车间工作,但由于车间是无尘车间,工作时大家都要穿工作服,戴上帽子和口罩,加上车间很大,黄坚竟然找寻不到这个女孩,最后两人不了了之。

外来工流动性很大,黄坚通过工友了解过珠海不少工厂的情况,比如有家厂只要确定录用就要求签3年合同,然后立刻甩出一张存有5000元的饭卡,用于一年的食堂消费,但辞职或被开除后就要交回;比如一家日资企业工作环境较好,福利也不错,每顿饭员工只需花1元钱就可以吃上不错的饭菜,但这家厂招到女工就都放在了南屏科技园的厂区,男工则放在富山工业园厂区等。

“3500块就是好工作。”黄坚说,打工多年他最高只拿到过三千出头的工资,3500元对于他当前来说是很高的,他只看过那些谨小慎微、一个月不敢休息一天的全勤女工拿到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