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国内外文科起薪均垫底 文学成薪酬最低专业

2014.03.06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李琼 责任编辑:黄伟玲

国外文科专业的就业薪酬是否也如中国一样垫底呢?国外文科生找工作是否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文科生起薪低的问题不光发生在中国,国外也一样。对此,准备留学的你,还会选择读文科专业吗?

文科生想拿奖学金

除了成绩还要看课外活动

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美国部顾问唐雅表示,就算是同样为人文学科类的专业,奖学金的申请难度也会有所不一样。“比如像文科类的传媒、艺术等专业就比教育学、心理学专业难申请得多。”对于文科生比理科生申请奖学金更有难度的现象,这是因为文科专业的奖学金基本都是由学校拨款,一般没有助研奖学金(Research Assistantship),充其量是争取一些助教奖学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 )。虽然文科学生的奖学金比理工科的要少,而且更难申请,但只要你足够优秀,获得奖学金也不是不可能的。唐雅提醒,人文学科的学生想要申请奖学金,除了要有优异的成绩表现外,还会比理科更加注重参考申请者在读书期间是否参与了学校的课外活动,例如义工工作、学生团体俱乐部等课外活动。

文科生想留在国外工作

不妨选择继续读研

文科生面对就业难的不利局面,如果想继续留在国外顺利找到工作,该有哪些方法呢?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美国部经理关思韵建议,不妨选择继续在国外读研进行深造。

一、不转专业,继续读本科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已经进行了4年的专业学习,如果能够突破语言关,学习也会得心应手。完成学业后可继续读博士,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国外大学文科的学费相对较低。

二、转专业,读另外一个专业的硕士或者硕士预科课程。例如人文学院的大众传播、翻译、新闻、公共管理;商学院的大部分专业如会计、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物流管理、商业信息系统、银行、市场营销、国际酒店管理;教育学院的中小学教育、外语教育(TESOL);法学院的国际法、商法;信息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管理等。

三、本科读语言类的学生推荐就读大众传媒、翻译、新闻、外语教育、商科等研究生专业。由于毕业生熟练掌握了英语,同时具有在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毕业后可以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新闻媒体等机构从事语言教育、文化沟通等方面的工作。

四、本科读人文专业类的学生推荐读新闻、会计、市场营销等研究生专业方向。很多学生担心没有数学的背景学习会计专业非常困难,需要指出的是会计专业对于数学的要求并不高,绝大部分文科学生感觉最大的难题是英语,而不是数学,只要努力学习,文科生是可以顺利完成会计硕士课程的,甚至可以成为注册会计师。

五、本科读法律专业,如果不打算毕业后成为当地执业的律师,可考虑选择商科方向下的国际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欧盟法等学科方向。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国际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的进出口部门、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咨询、管理等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