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HR论坛(上海站)主讲嘉宾石淼授课精彩实录

2014.05.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4年5月8日下午14:30,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圆满序幕。以下是主讲嘉宾中国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CAC专家委员会会专家、中国顶尖企业家人力资源教练石淼先生现场授课实录。

合格人力资源经理的标准

人力资源部门的定位:人力部门是一个战略部门,它起到一个战略决策,绝对不要等同于一个处理公务的部门。如果完全按照机器化的来做事的话,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职业人力经理人。首先要有一个战略角度,所以要预想的企业未来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找到合适的人才。要有眼光和决策力,这就是人力资源职业经理人的技能。

所以一个合格企业职业人力资源经理要有企业战略的眼光,一个好的职业人力资源经理人的技能标准是要能够最快的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

好的职业经理人首要条件就是要能够发现和物色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同时在发现了人才和物色人才后,还要会去组织人才。如何去发现人才、物色人才和组织人才这就是职业经理人的核心。

人才系统的辩证认识

1、科学、规范、可持续,不依赖于个人意志变化而转变的人才系统是优秀的人才系统。

怎么去看一个叫好的人才系统?人才系统是:科学,规范,秩序。不带个人变化而转变个人人才意志的才是优秀人才。

如果你走了,这个公司瘫痪了,这公司是健康的公司,我们好多高管,部门管理者一样的,企业的老总,老板,一离开公司后,电话不断,一时一刻都不得离开,所以说这是不健康的人才。一个健康的人才是自己离开企业之后,你还能生存多长时间,你还能运转多长时间,这样的话,这种人才是可以倾诉条件的。

2、重视人,但是不能依赖人。

人才是要放在第一位,但是却不完全依靠人才。而人跟机器的最大区别是,机器则会根据所设定的程序,不会出差错的二十四小时的工作。而人会受到众多的环境因素影响,所以说人是不稳定的。

3、能用流程和设备代替的就不要倚靠人!

要重视优秀人才,但是能够用机器代替的地方,那就要尽可能的用机器所代替。所以说,能够上系统的,尽量上系统,能够减少人才依赖的,那么尽可能的减少人才依赖。但是,在核心层,关键人员,重要岗位,核心部门永远是需要优秀人才来把控、。

关于招聘的几点建议

招聘就是找对象,要先了解这是一个感性行为还是理性行为。很多HR在面试的过程中发现求职者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但是招回来之后会发现他的表现和面试时的承若是完全不一致的,HR会觉得很受伤,说明你在招聘技巧和技术方面需要提升,招聘一定是感性和理性的统一。

什么时候该感性?什么时候该理性?在招聘的时候一定要感性,很多人在招聘的时候很理性,正襟危坐,像包公一样,别人就胆怯了。要在宣传公司、招聘内容、展位设计、面试官着装等就要做到感性,要人性化,这样才能引起更多应聘者的好奇和目光,才能更容易知道应聘者的需求,这样会比冷静的坐在那里等着愿者上钩的面试官收到的简历多得多。

在人才选择的时候一定是要理性的,比如背景调查,过去工作行为的评估。一个人过去表现很差,到你的公司会表现好吗?过去表现好,到你公司表现会差吗?记着我们的公司不是改造天堂。所谓的理性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在我们选人才的时候,一定要去了解一个人的性格、背景、工作经验都是很重要。其中性格很重要,性格直接影响他的职场发展,可以去了解九型人格、色彩性格学,推荐一本《九型人格与选人用人》。

人才的培训建设

首先培训的基础应该围绕什么核心呢?无论你培养执行力,培养领导力,培养技术技能,都要围绕文化来进行,绝对不能脱离文化,文化要贯穿在所有培训当中,把企业的价值观和理念输送进去。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在企业的观念当中,对员工培训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让员工树立价值观,在所有价值观念当中,你认为什么观念是比较重要的?有说付出,有人说感恩,有人说责任,有人说顾客第一,有人说给顾客最美好的微笑,这些都正确,但是无论如何,我想在公司的企业文化当中,首先不要忘了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是非”价值观。在企业当中,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应该反对的,一定要有清晰的逻辑。例如,八荣八耻,看似很简单,但是要做起来,必须自己先有这个价值观。在公司里,你一定要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不该做的,当“是非观”在你公司清晰起来的时候,一切其他的观念都能迎合而上,都能围绕它来延伸出去,大家务必知道文化的基础就是“是非”价值观。

第二谈愿景,公司的愿景一定要清晰,公司在未来三年、五年应该会是什么样的情形,是什么样的公司,这点一定要在员工当中进行宣扬。不断地进行宣扬,可以激发员工,而且这个愿景不是给老板一个人看的,是给所有员工的希望,但必须依托企业文化渗入到员工的意识里去,只有愿景没有文化,那愿景是无法达成的。

第三是价值观,价值观可以延伸很多,包括管理理念、客服观念,服务理念,公司三年五年的业绩目标、发展目标、发展多少员工等。在我看来,人力资源部应该是战略部,它应该围绕市场部、销售部的发展及公司的战略目标选拔合适的员工,如果不明白这一点的话,是无法帮助公司塑造企业文化的。

文化的塑造是整个企业的精神基础,需要人力资源部不断升华、推广,包括高层、中层对这个的宣扬,人力资源部可以安排培训,还可以贯穿到各项考核里去。

培训的频率

应该是时时进行的。开会是培训的一种,也是对员工最好的培训,所以一个好的企业,首先该学会如何开会,因为这个时候大家把时间精力都集中在了一件事上,是最有效率的时候。

培训的形式

正式培训:请外面的企业进行培训,包括领导能力的培训,文化的培训等等;

非正式培训:形形式式,不约而同,比如开会、娱乐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