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HR论坛(上海站)主讲嘉宾石淼授课精彩实录

2014.05.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4年5月8日下午14:30,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圆满序幕。以下是主讲嘉宾中国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CAC专家委员会会专家、中国顶尖企业家人力资源教练石淼先生现场授课实录。

人才的决策模式

制度委员会的模式

制度委员会,发挥员工的自主管理能力,从各个部门的基层到管理层,各个阶层选代表人组成委员会,从各个方面对美容院、企业进行管理,进行从下而上的管理,执行力度比从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要强很多,还能减少上面对下面的管理。

这个制度委员会的人数应该是单数,不宜超过10个人,类似于中央政治局,定期开会,反省在这个时期的管理问题,并形成一种规章制度,这样的话管理效率会迅速提升,从而减轻管理层、人力资源部的管理压力。比如,评优秀员工可以交个制度委员会去做,由他们进行讨论、决定,会比人力资源部做的绩效考核有效。这个制度委员会的模式特别适合已经有一定规模的美容院、美发店、私企。

制度委员会配合人力资源部、中层干部对企业进行管理,将企业分成了三个层面,第一层是制度委员会,对规章制度的管理,比如对奖惩制度的修订;第二层是中层干部,对部门的管理;第三层是人力资源部,对绩效考核的管理,这样的三个层面,使企业管理更规范,提升管理效率。

人才的激励模式需要注意的关键

1)好报造就好人

我们经常提到好人有好报,好报有好人。在理解这句话前,我们先要知道,第一点,非固定奖励比固定奖励好,不要使奖励变成一种常态,要使奖励变成非常规的,才能奏效,不要让固定奖励变成福利,从而失去鼓励效果;

2)树立两大标杆

是立刻奖励还是事后奖励?是立刻奖励。奖励的方式是隆重奖励还是私下奖励?是越隆重越好。也奖励就奖励到位,奖人要鲜花怒放,让他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就是我们讲的好报造就好人,树立两大标杆,一个就是绩效标杆,一个就是忠诚度标杆。

3)结果提前,敢于下手

企业一直都是缺人的,人力资源经理要有魄力,不怕炒人,如果这个人实在糟糕就要敢于下手,你越敢于下手,下面就越不敢跳槽,这就是一种约束力,做人力资源一定要做的外圆内方。

4)螺丝钉与大象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大象腿,但在管理过程中要做好平衡,所以针对那些特别的依仗自己的技能就为所欲为的人我们要抵制,抵制方法我们要从文化职责来抵制,因此我们美业在制定文化的时候就应该把是非观念牢牢的扎根在人员之中。我们的文化观念一定要做好,包括我们的制定建设,让我们的制定来约束人才,让人才来尊重我们的文化,跟着我们的企业来共利共荣。

股权激励之道怎么做

我们可以说这是股权激励之道、核心人才流失之道、企业自身拓展之道,这里面可以考虑到实施,但不是一定的。我们可以通过薪酬制的设立,也可以通过股权方式的设立来达到企业的发展。

激励又分为激励人员、激励条件、激励方式、激励时间。如果按照股权激励的模式进行那么企业可以做哪些工作呢?股权激励的方式分为几种:注册股和分红股,注册股就是申请投资的钱,分红股就是你职位所占据的股份。如果一个企业可以合理的分配收益,那么企业的发展也会突飞猛进,所以在制度建设上也要下一番功夫。我们的激励时间是多久好呢?一年就好。很多优秀的企业在未上市之前,或者快速发展的时候多数会采用分红股的方法来激励员工,那么要拿出多少利润来激励员工呢?不可能全部拿出来,那么企业不用发展了,会拿出来30%-40%来进行分红。分红股在你离开这个企业以后就不会有了,所以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留人模式。这种模式是适用于很多企业,很多行业。在这个分红利润中比方说40%,那么其中20%用于注册股的发放,20%用于分红股的发放。将这20%的分红股我们把她归结为100%,在这其中店长占据35%,因为店长很重要,我们要让店长有老板的感觉才会好好的给你管好这个店;特别是核心人员(美容师)要占到25%,当然要分级别给;优秀骨干还会有。这样每年的分红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好就将他的发展和企业紧密联系起来了。

人才系统之生态法则

大树法则

大树法则,从一个美业、企业或者是美容院来看,不管是树根、树干还是树叶都是很重要的,缺谁都不行,但这里面的重要性一定有轻重缓急,有主有次。一个树最重要的是根,根断了这棵树肯定是死掉了,树干砍掉了,旁边还能再生长,但树已经是元气大伤,枝叶砍断的话,树没有影响的。所以这里面的地位分配就相当于员工作用一样,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级,不同的员工,它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地位和作用也是不一样的。一个企业,老板不倒的话,企业也不会倒的。核心员工倒的话,企业会大伤元气。

大老板做人,小老板做事,什么事情都冲在第一线去做的,你是不是在跟树叶抢风头。所以大树原则告诉我们的上层系统,我们的管理者,包括人力资源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根系打牢固,把人才系统完善。人力资源部门不是做事的,是做系统的,需要把企业的人才系统打扎实的。最高层尽可能让基层员工多去展现。

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四种素质

感恩:谁感恩?双方都要感恩,绝对不要单方感恩,我永远感恩我的员工,但是你要让员工感恩你的企业,感恩老板,只有双向感恩才会发挥作用,企业才能有家的感觉。

教育:在我们这个行业中,我们要学会如何教育自己,如何教育员工,很多小老板会做不会教,大老板会做又会教,所以想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才能有本事把自己复制给别人。

宽容:犯错误是员工成长必要的成本,必须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员工的错误,成长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信任:用人不用,疑人不用,信任的基础要有个健全的制度。如果你没有一个健全的系统话,那不叫信任,叫放任。

更多内容请点击本次专题:美业人才模式思考与设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