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时先藏一藏棱角(案例)

2014.07.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用人单位挑选员工,看重的是他(她)是否适合某个职位。也就是说,是按职位所需要的性格特征和专业知识去挑人。应聘者在面试时应该强化的是自己的职位特征,而不是个性特征,所以不妨把自己的个性“棱角”先藏一藏。

案例详情:小敏是文科生,担任过校刊编辑,还在不少报刊杂志发表过文章,对采编的工作比较熟悉,而且气质形象不错,所以毕业前信心十足地去应聘一家内刊编辑。那家内部刊物隶属于一个效益极好的大公司。小敏当时看中的是那家公司的知名度及其发展前景,想将其作为一个跳板,进了公司再谋求更理想的职位,因此在面试之前几乎没做什么准备。

去面试的时候,发现这个职位竟然引来了不少应聘者,而且他们都是有备而来,但她坚信是金子就会发光,认为自己的实力有很明显的优势。

第一轮是笔试,她一看题目,暗想这些问题可看不出半点专业水平,很快速地答完了问卷,然后开始打量还在答题的应聘者。交了问卷之后,主考官跟所有应聘者进行集体谈话,也是按照一般面试的流程,她的自我介绍别出心裁,引起了考官的注意。之后的问题也答得很顺畅,她可以看到考官眼里的赞赏。但在最后面才惊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事先没有认真地了解该公司情况!

面试结束后,她想,就从笔试和面试的专业问题来看,她的表现都很不错,对于那个关于公司业务的问题也没太放在心上,认为公司应该不会很计较这点。

但最后公司录取了一个工科专业的女生,她很意外,也很郁闷,因为在面试的时候那个女生并不是很出彩。后来,她辗转打听到原因:考官一致认为她的业务素质、个人能力都不错,但不适合他们的招聘职位,因为他们觉得,以她的个性和自我期望,是不会安心于本职工作的,还有就是态度不是很好。

案例分析:从上面看,小敏的能力不差,而且还算比较优秀,但败在态度上。面试官每天见的人,形形色色,很容易从应聘者的言语行为中发现问题。一来她没有事先了解公司业务,这会让面试官觉得她不重视面试;二是面试时太急于表现个人,让人发现她的目的不在这个职位,这就不利于岗位的稳定性,也会影响部门的工作。

小结:用人单位挑选员工,看重的是他(她)是否适合某个职位。也就是说,是按职位所需要的性格特征和专业知识去挑人。应聘者在面试时应该强化的是自己的职位特征,而不是个性特征,所以不妨把自己的个性“棱角”先藏一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