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4年毕业生就业现状:4成多毕业生存在“毁约”

2014.08.2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暑假已接近尾声,新一波高校招聘大幕即将拉开。就业、考研、留学 、创业以及“待业”,如今的年轻人拥有更多的选择,这让他们对上班工作“意兴阑珊”,也抱有更大的期望。但是,大学生就业期望与企业招聘期望的不一致,使得就业情况难以乐观。

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有助于“就好业”

麦可思调查显示,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群体在就业现状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上均具有较大优势,并且“只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群体在这些方面体现出的优势更为明显。具体来看,本科生中“只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群体其就业现状满意度(61%)、职业期待吻合度(51%)、工作与专业相关度(80%)分别比“无实习”经历本科生高9个、11个、13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中“只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群体其就业现状满意度(57%)、职业期待吻合度(45%)、工作与专业相关度(76%)分别比“无实习”经历高职高专生高8个、6个、16个百分点。

工科专业有专业相关实习比例较低

从不同学科门类/专业大类毕业生有专业相关实习的比例来看,医学(91%)、教育学(87%)学科门类毕业生有专业相关实习的比例较高。高职高专生中,医药卫生大类(92%)、旅游大类(81%)、农林牧渔大类(81%)、法律大类(80%)专业毕业生有专业相关实习的比例较高。在这里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一些特别需要动手实践能力的专业,如本科生中工学门类(56%)、高职高专中的交通运输大类(55%)和制造大类(53%)毕业生中有专业相关实习的比例较低。为了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需为这些学科门类/专业大类的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实习平台,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

■那些毕业三年的大学生就业现状

离开“北上广”的创业比例高于留守者

尽管“北上广”的吸引力难以抗拒,但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一些人并未把其当作长久的发展之地。而离开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创业比例明显居高。

超过六成离开“北上广”毕业生回家乡就业

据日前发布的麦可思调查研究显示,2010届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六成选择回到家乡所在省份就业,本科和高职高专生的该比例分别为65%、71%。并且,有38%的本科生和59%的高职高专生选择“在家乡且在原大学所在省就业”。

毕业生对家乡和原大学所在地的社会、经济环境更为熟悉,在这里相对拥有更多人脉资源,且多担负着照顾父母的责任,这些因素可能是离开“北上广”的大学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回家乡就业的原因。

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

学生薪酬不如“留守者”

很多大学毕业生被“北上广”的高收入和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吸引,如果离开这里,他们的薪资会受到影响吗?麦可思调查研究显示,2010届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本科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为6420元,比毕业半年后(3358元)增长了3062元。而一直留在“北上广”的本科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为7882元,比毕业半年后(3756元)增长了4126元。2010届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为5415元,比毕业半年后(2693元)增长了2722元。而一直留在“北上广”的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为5848元,比毕业半年后(2890元)增长了2958元。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无论是本科生还是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群体在就业“钱景”上都不及一直坚守“北上广”的毕业生,且这一现象在本科生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不过尽管一直留在“北上广”就业的毕业生收入涨幅更大,但这里的物价水平更高,其实际购买力可能并没有明显优势。

离开“北上广”后毕业生创业比例更高

2010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并自主创业的比例高于一直留在“北上广”群体的该比例。具体来看,2010届本科生三年后离开“北上广”并自主创业的比例为5%,高于一直留在“北上广”群体(2%)3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的这一差距更为明显,离开“北上广”并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3%,比一直留在“北上广”群体的该比例(5%)高8个百分点。也许由于“北上广”工作的经历有助于大学毕业生开阔视野,从而产生自主创业想法,但颇高的创业成本使更多的毕业生在离开“北上广”后才真正开始创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