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解读职业素养全攻略 管理层必看!

2014.09.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独孤简水 责任编辑:陈红

一个人的职业素养,除了应具备专业的知识以外,还应当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敬业的精神;第二是合作的态度。

比如,有些事情在工作范围内不该我做的,但我们还是去做,没有抱怨情绪地积极地完成,这就是合作。

再比如,当你收到责任单,你应该正确地对待。第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暴跳如雷和记恨开单人。请牢记:开出责任单是每一个员工的义务和责任,是善意的提醒!第二:冷静地反思责任单所反映的是否属实?如果是,你应该当即签单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不是,你应该与开单人仔细地沟通。第三:立即着手改善事项,包括与你的上司和同事一道寻求改善的方法,防止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第四:如果你对责任单有疑义,应与你的上司和稽核小组妥善地沟通,他们一定会妥善处理。

这就是合作!

我们有的女同事,在责任面前不是这种合作的态度,而是想方设法推脱、找理由、找客观,甚至情绪化地对待同事的提醒、公司的期望。

合作的态度还包括善意地开出责任单。

所谓“善意地”,就是按流程,指出错误点;处罚不是目的,对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改善的人低调低罚,对态度不好、没有团队意识者高调重罚!

当你发现同事出现错误时,你应该及时地开出责任单,便于出现错误的同事及时知晓并采取措施,便于能清楚地知道什么地方错了而反醒和改善。

请始终记住:对错误开出责任单是职责的要求,是对同事的一种善意的提醒,是每一个员工的义务跟责任!

这才是完全意义上的合作的态度!

于此,你的敬业精神、你的合作态度、你的专业知识构成了你的——职业素养。

公司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员工们的努力;员工的个人成长,也离不开企业这块平台。所以,我们应具备应有的职业素养,同时公司也会有效地关心员工,为我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使我们工作有劲、有满足感,在工作中锻炼、提高,帮助我们一起克服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是企业对员工的一份爱,一份心。

(二)关于责任心

在培训职业修养的课堂上,我一定要讲到“素质冰山”理论:人的个体素质就象水中漂浮的一座冰山,水上部分的知识、技能仅仅代表表层的特征,不能区分绩效优劣;水下部分的动机、特质、态度、责任心才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关键因素,鉴别绩效优秀者和一般者。

可见,基本的经验与技能(当然这也是公司刻意要求与培养的)是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的,公司更关注的是你要有基本的职业操守:很强的责任意识、很强的客户意识、忠诚度、信誉、客观等等。

态度决定一切!

什么样的态度受公司和同事们的欢迎?负责的、积极的,自信的,建设性的,欣赏的,乐于助人的等等。

任何企业的存在与发展,都离不开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可以共同思想、可共同行动、可互相支持的员工,这种员工的比例越大,企业则越强。如果企业内这种员工的比例很小很小,则企业离倒闭的时间已经不远。

每个人的工作最终其实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我认为,当一个人被评价为“不负责任”或者“没有责任心”时,这个人基本上就没有职业发展前途了。

相关文章:

职场女性玩转办公室政治的必杀技

女性职场生存法则系列一:安全为先

女性职场生存法则系列三:谨言慎行

上一页12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