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东:做个中层管理真的好难?

2014.09.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中层多指部门经理或主管,他们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企业具体的管理和任务执行责任,还要顾及其他繁杂的事务。由于要承受较大的压力,企业中层很容易出现心理厌倦和身体疲惫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著名实战派营销策划专家、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总经理 李东

案例:

赵慧至今还保存着白莉给她发的短信,事情源于白莉的工资。由于最近区域业绩下滑,白莉连续拿了几个月3位数的工资。她抱怨很大,通过电话向赵慧倒了一堆苦水,意思是业绩下滑很多原因,不能全部由美导负责。赵慧是公司的大区经理,白莉是区域美导,感觉委屈自然向她的顶头上司诉说。通完电话,赵慧以为白莉的心情已经平静了,没想到白莉竟又给她发了这样的短信:

“你说这两年我为公司辛苦工作都得到了什么?”

“成长。”赵慧回复。

“我在哪个公司都可以成长!”

“......”

赵慧愣住了,她想不到白莉会这么说,但她在心里又不能否认白莉说的没有道理。一个年轻女孩,工作一点没少做,待遇两年了都没涨多少,上司还用“成长”二字来回应,难免她会说出偏激的话。赵慧于是把白莉给她发的短信保存下来,想让自己的上司---品牌总监张桦看看。

谁知当张桦得知此事后不以为然,她对赵慧说这是对下属的教育和管理不够,然后就把话题转到新品推广上了。会议结束后,赵慧感到非常疲惫,她觉得自己一方面要应付上司,上司下任务时要摆出“no problem”的样子;另一方面要关怀理解下属,充当下属的靠山和知心大姐。作为中层的自己则在中间受夹板气,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赵慧的苦恼可以代表现在大多数企业中层的苦恼。中层多指部门经理或主管,他们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企业具体的管理和任务执行责任,还要顾及其他繁杂的事务。由于要承受较大的压力,企业中层很容易出现厌倦和身体疲惫等一系列问题。

让我们看看企业中层的困扰主要有哪些:

一、大起大落

既然是中层,自然要面临升职或降级。有的中层因为绩效突出、深得人心或者上司离任得到了被提拔为高层的机会;有的中层则因为在某些原则性或重大事件中出现失误或更有竞争力的人才进入公司而被降级。中层随时都面临着沉浮,更令人困扰的是有时导致沉浮的原因与能力并无关系。A公司的部门经理陈女士说,每次开人事会议她都有些紧张,既为自己可能升职兴奋,也为自己有可能被降级而担忧。要有随时承受大起大落的心理准备,这种精神上的负重感困扰着中层们。

二、下属悟性太差

中层常常为找不到得力的下属而头疼,为下属“悟性太差”而抓狂。B公司的设计部两年了都还是一个人,设计部经理高先生既当经理又当员工,问他为什么不招人,他说培养人难,熟手难留,新手要从头来教,偏偏设计是技术性和创意性都很强的工作,完成一项设计任务就像绣花一样,有教他的时间,这些事都自己做完了。中层不禁苦闷:找一个省心的人真的好难。

三、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和本文案例中的赵慧一样,很多中层都有“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的经历。高层觉得要人给你人要物给你物,任务还没完成就是办事不利;下属觉得你不理解民生疾苦,甚至认为你官僚主义。中层再次苦闷起来:自己既为上级想点子,又给下属教方法,所有的事都干了,还是被误会、不落好。世上的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四、没有决策权

虽然中层都有冠冕堂皇的头衔,但最终的决策权并不在他们手中,即使有什么好的想法,也总是不能马上确实和执行,而是要上报,经过各种会议和讨论才能决定下来。“你又不是老总,你能决定吗?”这是中层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由于没有最终决策权,中层逐渐丧失了个性,不愿意再提建议、想点子,满怀的激情和满腹的灵感总是随着职业生涯的增长被逐渐消磨。于是我们看到,成熟的中层都是一副面孔:说话谨慎、八面玲珑、凡事无可无不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