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如何解决应聘者面试爽约的问题

2014.09.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电话预约了面试,而到了面试时间,应聘者却爽约了,这种事情在招聘的时候,时有发生。对于HR来说,面试爽约是最郁闷的事情。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应聘者面试爽约的问题,首先就要了解应聘者面试爽约的原因。

电话预约了面试,而到了面试时间,应聘者却爽约了,这种事情在招聘的时候,时有发生。对于HR来说,面试爽约是最郁闷的事情。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应聘者面试爽约的问题,首先就要了解应聘者面试爽约的原因。

案例:王芳是入职到一家保健品公司做招聘主管,入职后,她很快就开展工作,可是面对工作的开展让她很郁闷,一个月约了60人来面试,最后来面试的只有五个人,而这五个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也成功,最后,在他入职的第一个月,她一个人也没为公司招到,她特郁闷。

分析:王芳遇到主要是面试爽约的问题,这个问题较为棘手,要想解决,既要找原因,更加要找合适的方法应对。

深挖应聘者面试爽约的原因

1、应聘者同时接到几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你所在公司被淘汰

当遭遇这种被淘汰的情况,HR需要反思,如果不是因为薪酬的差异过大,会不会是因为应聘者还不太了解公司的优势和其在公司今后的发展机会呢?

2、应聘者仍在职,求职意向并不强

HR可以在电话里简单了解应聘者求职的意向,包括职位和期望薪资,从其需求角度入手做功课。切记,经过电话面试已经确定对方没有意向或意向不明显,就不必再约其面试,而是把精力放在真诚应聘的候选人那里。

3、应聘者表示先了解企业之后再做是否应聘的回复

HR还需要与应聘者一起约定查看网站后回复的时间,避免无期限拖延;在约定时间过后仍未得到反馈的,HR要主动去电询问结果,以显示招人的诚意和对对方的尊重,同时也会增加面试赴约的几率。

4、应聘者只是因时间赶不及或忘记了而未来应聘

如果应聘者是因为这种原因而没来面试,那么HR也需要慎重思考:这种人我们还考虑录用吗?

5、应聘者事后发现面试地点太远,主动放弃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需要在发布招聘信息时,注明公司的位置,若应聘者简历中未注明家庭住址的,可在电话面试时进行询问;对于上下班车程一个半小时以上的应聘者,HR要主动询问“前来面试是否方便?是否仍考虑应聘”,如果应聘者对距离很介意,则你要对此表示理解,尊重其选择。

“听问解确”,将面试爽约消灭在摇篮里

以上分析了面试者爽约的六大原因,并给出了一些相应的应对办法。下面我们再进一步探讨如何通过事先的电话沟通,将面试爽约消灭在摇篮里。笔者在此总结了“听、问、解、确”四个技巧。

1、听:用耳朵判断对方的反应

打通电话HR做完自我介绍后,不要急于告知候选人面试的时间和地点,而要讲“我们收到您发来的简历,应聘某某岗位”(HR主动搜索下载的简历不在此讨论),说到这里一定要有停顿,并仔细聆听应聘者的反应。

反应一:“对不起我投了太多公司,您是哪一家,麻烦您再讲一遍。”

做法一:重复公司和岗位名称后,停顿,判断对方面试意向。参考反应二和三。

反应二:“好像我没给你们发简历吧?”

做法二:这类人一般是海量投递简历,并不认真阅读任职资格,所以根本记不起所投的每个公司的名字。一般情况下,应聘者的盲目性偏大,但仍不排除个别能力与岗位匹配的人选存在。首先,向对方说明他发送简历的具体日期和时间(可从简历接收邮件上轻松找到),如对方明确表示是误投简历,就不再约见。其次,向对方简要说明岗位的要求,了解对方有应聘的意向时再约见。

反应三:“哦,对,我是发过简历,您好!”

做法三:有很少一部分应聘者会有针对性地、慎重地选择新公司、新岗位,而这对HR来讲,往往是最理想的情况,面对这种求职者,HR在电话中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后就可以约见了。

2、问:主动猎取信息,体现对应聘者的兴趣和尊重

投递来的简历,有些最基本的信息往往不全,此时HR一定要先通过电话面谈主动获取这些信息后再作进一步的决定。

如果简历上未注明住址,HR要问清。只需问清大概位置即可,比如什么区什么路。如果离公司较远,要问应聘者“交通是否方便,是否考虑前来应聘”。有必要的话,询问一下其目前所在公司的上下班距离和时间,并做出对比。据不完全统计,在一线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上班路程远近已排在白领们择业因素的第三位。

如果简历上未注明期望薪资,HR要问清。如果本企业提供的薪水与其要求相差较多时,要问应聘者是否可以接受。这里强调一下,提及工资最好以“税前”为标准,因为大家对“税后”有不同的理解,容易有歧义。

对于面试的时间安排,最少提前一天通知对方,以方便对方事先做好安排。具体的时间可由HR确定,也可由应聘者选择。除非面试考官中有其他部门同事或有职位较高的领导,已经做好的安排不便随意更改,否则给予应聘者更多的自由选择也是一种尊重。电话中约好时间后,不妨再加上一句“您这边面试时间有任何困难和变动,都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再次帮您安排”,这样应聘者的感觉就更好了。

3、解:耐心解释应聘者提出的问题

在电话面试中,HR的语速要适中、音调要平和又不失热情,让对方感觉到你在微笑。同时,要认真对待应聘者的提问,越是提问得多,说明对你公司越是感兴趣,只要不涉及公司的商业机密,应尽量向其做出详细的解释,千万不要显得不耐烦,急于挂断电话。要体现出HR热情、耐心、周到、友善的那一面,毕竟这时的你代表的是企业的形象。解惑,方可释其疑问,而且通过对方的提问也可以了解到其关注点,并能感受其思维方式。这个过程还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判断彼此是否合适。

4、确:请应聘者确认是否能来面试

在前面三个步骤结束后,即可切入正题,问应聘者对公司及职位的感觉如何,能不能来面谈。

通常情况下,HR介绍面试地点、乘车路线后要再重复一遍,以确保应聘者准确记录(这一点用短信或邮件确认会更高效)。另外,这个环节完全还可以反过来做,比如HR说“请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