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企业老员工是把双刃剑

2014.10.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黄伟玲

都说老员工是宝贝,是公司不可多得的财富。可谁又知道,多少中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型的时候,死在老员工的手里?

都说老员工是宝贝,是公司不可多得的财富。可谁又知道,多少中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型的时候,死在老员工的手里?

你不信?当年的三株口服液红遍全国,就因为内部的山头主义,腐败机制,最后轰然倒塌。又有多少全国大型美业因为一些老员工的流失,最后衰弱无力,大势已去?

当公司终于站稳脚跟,在市场拥有一席之地的时候。老板很开心,当年的一帮兄弟风餐露宿,熬夜打拼,把一家公司打造的蒸蒸日上,头角崭露。

老板也很痛苦。还是当年创业的这帮兄弟,个人膨胀,拉帮结派,欺压新人,甚至还偶有贪污。

当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多,需要更多的后勤和运营的时候。老板和这帮兄弟的才华不够用了,然后需要更多外来的人才来填补框架。这时候,这帮老兄弟们联合起来抵制“空降兵”,直到将其赶走。

如果说,有人就有江湖的时候,一家企业如果不停排挤新人,那么它也离死不远了。没有新鲜血液,你如何成为巨人?市场不停的扩张,你的后勤凌乱不堪,终端怨声载道,新员工敢怒不敢言,如同余世维老师所讲:一家公司,新员工都知道快要死了,老板还不知道?我不是危言耸听,当你的体系扩大之后,你必然四处学习,开会,寻找新项目,建立关系圈,可是你的家里呢?谁来帮你守?

忠诚是员工必备的素质。问题是他堪不起大任!如果再有老员工兴风作浪,企业危已!

解聘掉这帮老人吧?害怕落下杀功臣的名声。留下吧,又不堪其害。我亲眼见过一些公司高管背后对老板恶语中伤,恨之入骨!当面又是谄媚奉承,端茶拎包。其在底下对新人呼来喝去,大耍威武,在老板面前又对新员工嘘寒问暖,满面春风。其虚伪狡诈之品质,令人毛骨悚然!

美业有位老总,公司做大之后。他将当年忠诚于他的老员工分组与后勤,然后每年拿高薪分红。至于业务,已经不让其在插手。这可能是完美之举。还有一些脾气火爆的老板,直接就开掉了。

以前,我看历史特别讨厌刘邦,朱元璋等杀功臣的手段。长大后,我看到韩信、蓝玉等图谋造反的事迹,理解了历史上那些杀功臣的皇帝。

老员工是个双刃剑。用好了是公司的标杆,榜样,维护公司形象的楷模。如果其一旦失控了,他们可能就是企业这艘大船的老鼠,抵制人才进门的恶犬!

美业老板们,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多和你的老员工,老兄弟们谈谈心吧。把他们浮躁的情绪、膨胀的心态多一些安抚。最好把他们拉到和你一样的高度,如果不可以。就给他一个市场,放飞他们。一旦积怨爆发,可能就是分道扬镳、反目无情的场景了。

这就是大型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将新老员工目标、人生观一致化的手段。并不是将文化写在墙上,就是文化了。

本文作者:康城纬  深圳本色时代集团教育总监、首席讲师  如果想了解作者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408/92557.shtml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