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为什么外部招聘高管而不是内部提升?

2014.10.3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企业喜欢在外边招聘高管,而不是内部提升,为什么呢?有人说,外部招聘回来的人,能力更强,素质更高,也有人说,外部招聘回来的人更有责任心,无论是那种情况,外部招聘高管都有利有弊。


很多企业喜欢在外边招聘高管,而不是内部提升,为什么呢?有人说,外部招聘回来的人,能力更强,素质更高,也有人说,外部招聘回来的人更有责任心,无论是那种情况,外部招聘高管都有利有弊。

案例:某化妆品公司在发展上升期,业务得到迅速的发展,两个跟随老板打江山老员工也都升上了经理级别,在企业发展到第五个年头后,公司已经发展的到了五百人,退伍扩展较快,于是企业老板想到了招聘高管来带领企业发展,他物色了下,觉得跟随自己打江山的老员工都没有做企业副总经理以及总经理的能力,于是他决定在外面物色高管带领企业发展。老板的这个决定,让两位跟随老板打江山的老员工有了怨气,这两位老员工认为自己是公司较有资历的老员工,甚至有一位老员工自荐做副总经理。但是遭到了老板的拒绝。最后老板不顾两位老员工的想法,就直接招聘了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管理公司,由于老员工带着怨气,当两位高管上位后,两位老员工以功臣自居,和两位高管作对,两位高管也不是等闲之辈,最后制服了他们。两位老员工负气离开了公司。该老板一下子没了左右手。

分析:从上述案例可见,空降高管也容易有风险。一家企业是否适合空降高管,既然从企业自身情况出发,也要衡量空降高管的利与弊。

外部招聘高管的原因有哪些?

1、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更专业的管理人才管理公司,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

2、 空降高管有利于企业注入新鲜血液,让陈旧的运作机制做一次变革。

3、 空降高管可以从新对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整改和管理。

企业空降高管和内部招聘各有利弊

第一, 内部提升有局限 公司本身在发展的过程,低一层的员工如果要升职,必须是在公司比较稳定的员工这样他的思想会跟公司的思想同步, 这样如果高升了给公司带来不了这个职位需要的一些东西

第二, 外部招聘会带这个公司没有的东西 譬如经验 譬如思想 譬如制度 譬如文化等等

所以 如果是发展中的公司 肯定是从外面招聘一个高管会比从内部培训出来的高管要强大,如果是一个成熟的公司,行业的知名公司可能从内部培训要更加适应本公司,

如果企业内部具有良好培养能力,有人才储备计划,当事业发展,新的市场机会出现,新的战略需要有接班人的时候,人员可以对接上。但是,如果企业内部没有造血功能,没有一个良好的流程,可能会青黄不接,市场机会出现的时候不可能等待,必须采用猎头快速的到位,这就是外部招聘,很难说哪一个好。

即使企业有良好的组织造血功能,有非常好的培训机制可以快速成就一些高端人才,为未来的事业发展储备很多人才,但这是风险很大的事。这就相当于存货,它们的社会价值蛮高,但是你的投入产出比是不好的,保持三天可以,但保持两三年成本是很高的,而且这个人才是不能储备的,他要有机会把价值体现出来,所以说要用供应链式的思路去解决。

企业也要考虑外部风险的不确定性。全部依赖外部“空降兵”也有问题,引进的人才对企业文化的认可是否足够?过于依赖外聘也可能加大高端人才“水土不服”的风险,进而影响其事业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做法是两条腿走路,比如,人力资源规划方面的企业需求是十个事业部总经理,可以只做五个内部培养,还有五个是外聘,两条腿走路,可能是比较稳健的做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