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革新企业年度分红的形式

2014.11.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冯伟雄 责任编辑:梁瑞梅

企业的兴趣分红、潜能分红和心灵分红是主要根据个体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制定具有相应的条件,分红项目是相对固定的,也就是每年都有这些项目的分红,把企业服务于个体最大化,把企业服务于社会最大化,让个体在企业和社会价值最大。

一到年末每个企业和个体都会关心利益分配问题,今年也不例外。昨天,一位朋友在Q线问我:老冯,你公司今年是怎么安排年终福利和分红的?当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没有作出回答。通过一夜的思考,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年初设想和平时决策,故在这里发表自己对企业分红的看法。

当前企业分红不外乎有三:一是物质分红,二是精神分红,三是两者结合分红,这些是低层次的分红,是最常见的分红,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分红,因此在这里不再赘述。

个人认为分红不但要注重低层次的,更加要关注高层次的和发掘潜在的,因此我公司还有兴趣分红、潜能分红和心灵分红。


图为参加广马的瑗丝坊员工

兴趣分红是指企业让个人和组织的偏好、工作高度统一,列举一些社会固定的活动项目,支持和奖励员工参加活动:支持于时间和空间,奖励于物质和精神。例如中国象棋赛,企划部同事参与,引导其从中提高市场布局;营运部同事参与,引导其从中提高客户管理……参赛中只要获得社会奖项,公司也给予相应的奖金;再如马拉松赛,不管谁参与,对身体健康都有好处,所以公司都会给予假期和相关奖励。就像我们同事蓝艺华老师,数次到各地参加马拉松赛,公司都大力支持:精神和物质的奖励。

潜能分红是指企业根据公司各类战略设置一系列的活动项目,激发和促进个体潜能的发挥,使个体能更好地规划及实现职业生涯目标和日常生活目标,从而实现个体与企业无缝结合,共同发展成长。例如年度演讲赛,不但激发个体演讲能力,还激发个体的团体意识。因为演讲赛有二个前提:一是80%的员工参加报名,没有达到取消演讲;二是演讲赛只有第一名高额奖金。再如年度歌曲赛,不但激发个体文字能力,还激发个体的竞争意识。因为歌曲赛有二个维度:一是面向全社会文字爱好者征稿,内部人员必须参加,但不偏袒内部人员;二是歌曲赛只有录用稿高额奖金。

心灵分红是指企业不断地构建新平台,无条件地与个体全面结合,让个体自由自在地存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享受生命的礼赞。例如年度微电影筹备时期,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和承揽角色。

综上所述,企业的兴趣分红、潜能分红和心灵分红是主要根据个体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制定具有相应的条件,分红项目是相对固定的,也就是每年都有这些项目的分红,把企业服务于个体最大化,把企业服务于社会最大化,让个体在企业和社会价值最大。

这样就需要建立全面的分红机制,例如不管什么样的年度分红资金:低层次的、高层次和潜在的,只要分不出去就要累积到公司其它各项目基金:扶贫基金、父母基金、旅游基金、发展基金等,或积累到下一年度,不可以当作股权利益分配出去。也只有这样的分红机制,企业年度分红才能更健康更有意义,也才能让个体和企业持久发展。

本文作者:冯伟雄,瑷丝坊头部养生养发馆总经理、瑷丝坊商学院执行院长,138特约评论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