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时如何判断应聘者的发展潜力?

2015.07.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应聘者的能力可以通过过去的工作成绩、平台、职位体现出来,但发展潜力呢?如果招聘时面试官可以判断应聘者是否具有发展潜力,那就可以帮助公司挖掘到有潜力的员工。招聘时如何判断应聘者的发展潜力呢?


招聘时如何判断应聘者的发展潜力?

应聘者的能力可以通过过去的工作成绩、平台、职位体现出来,但发展潜力呢?如果招聘时面试官可以判断应聘者是否具有发展潜力,那就可以帮助公司挖掘到有潜力的员工。招聘时如何判断应聘者的发展潜力呢?

要判断应聘者是否具有发展潜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察:

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分析能力、胆识及创新想法、工作见识,还可以通过了解应聘者对行业的认识、自身发展方向、对市场的分析能力以及对市场敏感度,可以有效地分析其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以及该岗位是否适合其个人的发展。

从应聘者的回答内容去判断是否有发展潜力:

1、所说内容是否有新意

当面试官提到一个普遍性问题时,看应聘者是泛泛而谈,还是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这个问题:你是这么看待这个行业的。

2、回答是否有深度

一个专业性问题就可以看出这个应聘者是否有工作见识,如果只是在面上讲,而不深入去谈,那说明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但工作见识不足。

3、对行业认识是否深刻

问到行业的问题,应聘者可能侃侃而谈,能说出很多行业认可的观点,这可能是面试之前做好的准备,对行业的认识流于表面。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如行业近期发展动态、发展趋势等等。

4、是否有较强的分析能力

可以用一个案例考察应聘者是否有较强的分析能力。

根据以上几个方面的提出的问题,面试官可以根据应聘者提出的观点进行分析,这样应聘者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1)知识渊博,对本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研究。

(2)故弄玄虚,善于表现自己,希望以此来引起面试官的注意,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

面对这两种可能,面试官应该进一步提问,比如请应聘者讲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从而来判断他的类别。

如果应聘者属于第一类,说明他对本行业十分关注,并且具备一定的市场敏感度,是十分出色的人才。

如果应聘者属于第二类,面试官应该果断选择放弃。

此类应聘者逻辑思维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以及较多的工作见识,但考察其能力素质的真实与否十分必要,需要全面调查。

1、若应聘者对行业认识细致、全面,可以充分说明其具有一定的工作见识。

2、聘者对本行业的认识是否具有一定的深度,可以体现应聘者的发展方向及工作兴趣。

3、在一个行业中,应聘者了解到的信息与市场的最新信息同步或者具有一定的预测性,面试官应对此类应聘者加以重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