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思考:贵公司真的需要招人吗?

2016.08.2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需求不合理下的招聘工作,会拖死HR部门,我们的HR部门将永远忙于人事事务工作,没有精力来思考和落实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天天招人,始终无人可用。所以,必须做好招聘需求分析。

用人部门在提出招聘需求的时候,可能从来不会考虑需求的合理性,反正赶紧把人招来就对了。

在审核招聘需求的时候,很少HR会横向纵向考虑问题,反正用人部门说招,那我们就赶紧招呗。

但招人难,招来的人没转正就走了,用人部门“迫于业务压力”不断调整用人标准,HR部门“迫于KPI”,只想着招人,没有时间想人才的管理。

HR是时候停下来思考:我们真的需要招人吗?要招人是真需求吗?

我们为什么要招聘?

1、有人离职

2、工作量增加

3、新岗位

4、储备

5、准备换人

为什么要分析招聘需求?

1、确保招聘方向是正确的

2、了解岗位和统一招聘标准

3、即使有岗位说明书,需求也不会完全清楚(需要面对面的严格分析)

4、留下科学文档,便于交接和新人培养

招聘需求分析哪些方面?

招聘需求分析的五个维度

招聘需求分析操作流程

① 用人部门提出需求

② HR了解职位信息(岗位背景信息)

③ HR访谈任职者及相关者(上级、任职者、内部供应商,围绕这个岗位的上下左右)

④ HR和职位上级沟通

⑤ HR分析市场人才供给情况

⑥ HR编制文件,发布职位信息

⑦ 进行首次招聘面试

常见问题及修正措施

什么情况不招人?

1、工作内容不明确的不招:要招的这个人,打算具体让他做什么,不要笼统的,要具体的工作内容描述;

2、招来没有人管的不招:谁将是他的师傅,师傅是怎么想的,做好准备没有?

3、能内部协调调配的不招:如果不能按计划招到,用人部门的负责人,有什么备选方案,备选方案有没有可能成为主方案?

4、不可能完成的需求不招:能不能制定出招聘计划,做不出招聘计划的需求,不要说“试试看,想办法”,应该立即调整;

5、简单的换人需求不招:对现有人员不满意,如果只是管理问题,管理问题改善前,不招新人。

需求不合理下的招聘工作,会拖死HR部门,我们的HR部门将永远忙于人事事务工作,没有精力来思考和落实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天天招人,始终无人可用。所以,必须做好招聘需求分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