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逾期招不到人,HR该怎么做?

2016.10.1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招聘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过了招聘期限,但是招不到人的问题。不同的HR会有不同的做法。我们来看看以下三个案例,或许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新的考虑点。

在招聘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过了招聘期限,但是招不到人的问题。

不同的HR会有不同的做法。我们来看看以下三个案例,小刘、小李和小王是怎么破解这个难题的,或许从案例中,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考虑点。

案例:

某机械公司销售部一个月前写了《增员申请表》,增加一名销售员。要求:本科销售或机械专业毕业,工作经验五年以上。但是一个月过去了,没有能招到合适的销售员。

做法:

小刘:接到招聘申请时,小刘看了一些招聘的要求,觉得有点难招,但还是试试看吧,于是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

一周后,发现投简历的人很少,也没有符合的。于是就使用了简历搜索器,搜出5份合适的简历。给销售经理看看,经理挑选了3个候选人安排面试。

小刘打电话和求职者沟通:第一个人说目前有工作了;第二个说有意向跳槽,在了解公司的待遇范围后,也结束谈话;第三个,说对这个职位有点兴趣,约好面试的时间,实际面试的当天,人却没来。

小刘于是又努力地搜简历,发现合适的简历还是很少。

于是想到了去人才市场招聘,时间安排在第三周的周六。人才市场确实人多一点,小刘也看上了其中的三个,约周二到公司面试。

加上在招聘网上搜到的2份简历,周二安排了5个人面试。周二面试当天,来了3个人,但没有销售经理看上的。第

四周结束,虽然面试了3个人,没有成功的。

2

小李:小李接到销售部的招聘任务后,看了招聘的要求,觉得有些要求过高,如销售工作经验5年以上;工作的内容也不是很清晰,如负责拜访客户;再者,具体的待遇,公司虽然有一个范围的规定,但具体的数额,得由用人部门主管确定。

于是小李和销售经理做了一些沟通,但是经理坚持原定,在工资这块,建议给到中位数,如果有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增加。

小李没有办法,只好发布在招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同时也用搜索器搜索简历。第三天,就有了几份比较合适的简历。

小李打电话沟通,并把他们的意愿、要求和自己对他们的初步的评价记录汇总,连同简历一起给销售经理。

销售经理看了,有些疑问,如工作5年以上,有些看起来很有能力的,都做主管了,而且工资要求比公司的薪酬范围还要高。能招进来吗?

于是和小李做了一些沟通,把工作经验的要求降到2年,负责东莞、深圳片区的客户维护和新客户开发,待遇还是没变。

要求更改以后,小李发现可以选择的简历更多了,于是他又找到了好几份简历,先进行电话沟通,也是做好了记录,确定来面试的意愿后,征得销售经理的同意后,安排人面试。

从第二周开始,陆陆续续安排了8个人面试。到第四周结束,依然没有合适的。

3

小王:小王接到招聘任务后,思考了一个问题:这个人招来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的?有什么样的绩效要求和特殊的要求?我们有哪些竞争力可以吸引他们?

小王没有直接去和销售经理沟通,因为他知道销售经理比较难说服,目前真没有把握。

小王按照招聘单上的要求搜索了一下简历,发现符合要求的人还是有的。就是目前任职的职位和薪资要求都比较高。

小王为了验证一下,还是电话跟他们沟通,并且确定他们来面试的意愿。小王把意愿比较强的两份简历交给了销售经理看。销售经理同意安排面试。

电话约见时,小王让他们充分了解了公司和销售部的一些情况,也宣导了公司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小王也适当把薪酬范围报高一点,具体待面谈。两个人都如期来面试。

面试结束后,小王和销售经理交流面试的问题,经理对其中一人的能力还是比较满意,但是对方要价很高。另外一个人要求也很高,但是综合能力一般。

经理问了小王一个问题:现在做销售员工资都要求这么高吗?

小王回答:销售员当然会希望收入高一点,特别是能做出业绩的销售,要求的业绩奖金就越高。目前来说本科毕业工作5年以上的,做的好销售,一般都已经出了成绩,而且他们会认为新工作的风险高,所以要求比较高。

经理听了,估计是担心招不到合适的人,于是又问了一句:降低点要求,工资要求会不会低点?

小王回答:不同的工作定位,对任职员工会有不同的要求。要求低了,自然工资要求也会下降。我也看了一下工作了1、2年的销售员,大部分的工资要求都不是很高。这个要看经理对要招聘人员的定位。

经理于是和小王沟通了招聘要求的问题。在交流中,小王发现,拟招聘的人员前期的工作要求并不高,主要是东莞深圳片客户维系,而且经理认为现在销售团队的活力下降,所以才想招一个好一点的人来改善一下这种局面。

小王对这个提出了质疑,经理坚持己见,但招聘要求下降了,工作经验要求为2年以上。

小王按照这个要求,发布了招聘信息,同时利用微信、QQ群等也在搜索简历。从第二周开始,每周安排3-5个人面试。到第四周已经安排了12个人面试,但没有录用的。

销售经理找小王沟通,坦言:面试过程中,确实有两个人的综合能力符合要求。但是感觉他的能力达不到可以改变团队氛围的要求。

小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西游记团队中,能力强的孙悟空是负责打妖除魔的,而猪八戒的职责是负责改善团队的关系的。经理你是这么看的吗?

经过小王的举例,经理明白了。于是和小王商讨招聘的要求,最后定出的要求是:工作一年,性格开朗,积极主动,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条件优异者,本科应届毕业生也行。

如果你是其中的HR,你会怎么做呢?


相关阅读 招聘期限 招聘 HR 简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