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底调薪,应该怎么做?

2016.11.0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有效的年度调薪可以为公司留住更多优秀人才,而不恰当的调薪则会引起不满和不必要的人员流失,尤其面临年底调薪的时候,应该怎么来做呢?

1554281250001700.png

有效的年度调薪可以为公司留住更多优秀人才,而不恰当的调薪则会引起不满和不必要的人员流失,尤其面临年底调薪的时候,应该怎么来做呢?

做好年度调薪步骤基本如下:

第一步,收集调薪的相关资料

1、了解公司薪酬水平是领先、匹配还是滞后;

2、明确明年公司用人政策;

3、做好公司明年薪酬预算总额及各部门薪酬预算总额,将薪酬指标下放到各部门,并与各负责人达成一致意见。

4、调查同区域、同市场竞争对手薪酬水平;

5、内部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6、员工上一年度工作表现、工作态度、业绩考评,画出人才地图,明确重点关注的核心和关键岗位人才。

7、根据薪酬预算及员工绩效考评结果制定薪酬调整依据;

8、结合当地的物价上涨指数,当地的法规要求,当地的劳动力市场走势等。

第二步,进行有效的调薪沟通

很多企业以为给员工调薪后会得到员工的赞许,结果并非如此,而是对其表死不理解,产生不必要的抵触情绪。为什么呢?没有进行有效的调薪沟通。建议,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应在高层的支持下,将一下信息传递给各部门领导:

1、 公司的薪酬理念及政策;

2、 本年度的调薪政策;

3、 影响本次调薪的主要因素;

4、 调薪的流程;

5、 部门主管与员工沟通面谈调薪提供必要的指导及培训等。

调薪档次一般分3档,高、中、低,到底员工调薪属于哪个档次呢?主要根据员工年度的绩效考核、工作表现、对公司的贡献度、工作态度、与同事之间相互关系等多个维度进行量化,结合数据进行调整。

敲定好调薪幅度后,人力资源部门和管理者对于调薪幅度一定要加以说明,衡量的标准也要公示,做到制度公开透明,客观公正。激励表现优秀的员工,对于调薪幅度低层次的员工,肯定他们的业绩,鼓励和鞭策同时运用。

年度调薪对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位HR来讲,都是非常慎重的事情,做得好不仅可以让员工满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能在薪酬层面彰显企业文化、体现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调薪最好能做到科学地调薪,同时反复沟通也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年底调薪 调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