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7年企业工资调整方案范例

2016.12.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调薪是比较刚性的,一旦调上去,就是人力成本的硬增加,往往很难下调。HR和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调薪要慎重决定。2017年工资调整方案要怎么做?

1640480000004604.jpg

年终岁末,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除了要做各种总结外,还要写2017年各方面的计划方案,企业工资调整方案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企业工资调整方案应该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取得最大的正面效果?

调薪注意事项

1、有章可循  

公司必须要有一套有关调岗调薪的规章制度或规定加以明确,即让员工知道在达到什么样的情况下可调薪,大概能调多少等,知悉并引导员工如要调薪则按规定来办理。那怕这个规定暂时还不够科学完善,也总比“没有规定而随意调薪”强。  

2、详细分析

调薪不是拍脑袋这么简单,要让各方都满意,缜密的调查分析必不可少。因此,人力盘点、员工能力分析和业绩对比、关键事件分析等是非常需要且很有用的。还要让员工知道,调薪并不是人人有份,年度调薪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调(政策性CPI对冲普调、工龄涨薪等除外)。

调薪一定是优先倾斜给那些获得晋升晋级的员工。其次是有发展潜力和培养价值,取得良好业绩的后备人才,最后才是那些各方面表现一般的员工,而最后这种情况可调的一定是少数的。  

3、慎重决定

调薪是比较刚性的,一旦调上去,就是人力成本的硬增加,往往很难下调。HR和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调薪要慎重决定。  

调薪实施前,需要注意并告诫自己:

A.一切没有激励效果的调薪是不可取的;

B.有更好的替代激励方案不用,而用调薪来激励也是不明智的;

C.调薪并不是员工最想要的,这种调薪也是无意义的。  

D.调薪是企业的一种成本增长压力和负担,除非是企业的发展和效益规模是在逐年上升,而且达到预期的增长目标,年度调薪额度和比例才有基础,否则,是无源之水;

E.越是基层员工,调薪的激励效果越大,越往高层,这种简单的激励方式其效果会越差;

F.激励要有所侧重,要针对性的分析,通过双向沟通,明确员工个人想法,尽量符合员工个性需求,如一个对薪水并不太看重,但对能力培养和个人职业发展更渴望的员工,其最需要的不是调薪,而是能力提升培训或更多轮岗机会。

此外,HR和管理者还须知,同样是能力和业绩,用调薪来激励能力提升,而用奖金来激励业绩增长,这种操作方式更有助于激励员工提升素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调薪更有效果。  

调薪的原则

1、明确调薪标准和规定,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 

2、公开游戏规则,调薪实施过程和结果保密;

3、尽量引导员工通过晋升晋级和能力提升来获得调薪,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业绩; 

4、你所激励的正是员工最想要的,这种激励措施是最好的,调薪也一样,要充分研究个体需求,对症下药。

调薪准备工作

1、要根据企业所在市场行情和企业的业务经营情况来相应制定工资调整幅度,企业要有一个内部预算,财务会计可以提供数据。

2、工资基本上是刚性的,只能高不能低;有些岗位要以绩效或者业绩为主,生产部门主要是和产量以及一次性合格率为主要因素,其他部门可以适当参考。

3、要组建一个部门负责人为主的小组,收集各方面信息供决策,另外可以适当放出积极消息说工资调整要如何,这也从这方面去激励或者刺激员工积极做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