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底薪偏低,如何招到合适的人?

2017.01.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电话邀约面试过程中,HR一旦说出底薪有多少,电话另一端的求职者就会犹豫。问题:在薪资偏低(客观条件)的前提下,如何招到合适的人(目的)?

在电话邀约面试过程中,HR一旦说出底薪有多少,电话另一端的求职者就会犹豫。

问题:在底薪低(客观条件)的前提下,如何招到合适的人(目的)?

很多HR的做法是——忽悠,先把人“骗进来”再说。

他们通常是这么说的:

我们的工资是多少多少(大概范围,需注意的是HR说的是“工资”而非“底薪),公司里有不少能力好的同事月收入基本在万元以上……

采用“忽悠”这种方式是不负责的,它对你的职业上给你起到的影响绝不止画饼充饥,而是饮鸠止渴。因为应聘者签完合同入职成为新员工后,他们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发现真相:

拼死拼活下来(不分上班时间,无周末),一个月到手工资也就四五千出头,那些月收入过万的同事只存在传说里……

最好的结果就是新员工忍了下来继续为公司卖命,差一点的结果是一纸离职信甩在HR桌面,但HR们,不能忘记,还有一种最糟糕的情况,那就是员工们上网发布差评!诸如这是家只会忽悠人的骗子公司之类的。

想想最糟糕的情况,头皮发麻了吧?一个二个离职员工都这么说,那其他求职者还会再相信你的话吗?只把你们公司拉黑名单就算已经很好了。

作为公司的招聘者,你要对你招聘的候选人负责,要对你的老板付给你的薪水负责。

你的老板付给你薪水不是买一个电话邀约和打印合同的工具,买的是你可以凭借你的专业知识对候选人进行判断,判断这个人是否适合公司(个人素质、普世价值、文化适应性、稳定性等)。

以此帮公司规避风险,在满足用人需求的同时保障公司的合理发展,做对应的人才梯队建设(扯远了)。

所以,如果你想做好这件事,那么“忽悠”的手段是不可取的,因为靠你忽悠过来的人,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非常大的隐患。

当下有许多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感觉:

你跟HR谈钱,他跟你谈理想;你跟他谈理想,他跟你谈文化;你跟他谈文化,他跟你谈情怀。

好不容易谈到你认可他的情怀的时候,他嘿嘿一笑对你说“既然你认可我们的情怀,那我们薪资少点你也能接受了吧?!”

去他NN的,这不还是忽悠人吗?

offer谈判的正确方式应该是:缺钱的谈钱,缺理想的谈理想,缺女朋友的谈恋爱。

那么,在你没钱(薪资偏低)的时候,就只能从其它方面下手了。

1、你有什么?

问题描述里你提到了底薪,暂且认为这是一个销售的岗位,那么对于一个优秀的销售(目标群体)来说,我想除了关心底薪之外,他也许还会关心:

所销售的产品是否有优势,所做行业是否有前景,公司市场份额,提成怎么计算和发放,公司软文化和其他方面等等。

请相信我,你的老板和大多数资本家一样都是个聪明人,如果以上的条件他都没有优势薪资还这么低的话,以我上面告诉你的思路去跟他谈谈吧。

2、怎么去说?

跟求职者沟通的时候切记“不要刻意回避你们底薪低的事实”,你越是回避,越让别人感觉到你们的不自信。谈到这一块的时候不妨自然一点主动提起。

例如:“关于薪资这一块,我们会分几个模块,最基本的还是底薪+提成的这个模式,底薪方面我们在行业内是普通水平。但是作为销售你也明白,如果一个销售如果指望底薪来养活自己的话就(笑,话锋一转)为了激励销售成绩,我们这边在提成方面的制度BLABLABLABLA”

如果还是不懂,那建议你去听几堂商务谈判的课。

最后,两个注意点:

1、绝对不要忽悠别人,你可以合理的展示你们的优势给面试者看,但是不要去夸大,很多人相信HR代表企业的第一印象,诚实的你也许会给企业加上不少的分,哪怕他没有入职你们公司。

2、如果招人难,用人急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将就?

如果这个人的能力和风格上可以将就,但是在价值观和品德上一步也不能退。

希望能让你有一点点启发。

说明:文中部分内容转载自知乎答主@李想

相关阅读 底薪低 招聘 薪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