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当HR,你知道吗?

2017.08.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工资太低,琐事太多,让很多HR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了倦怠。也有些HR对于工作一直都得心应手,对于关系一直都处理得当。这里总结了一些HR的特质,帮助你检测自己是否适合做一名HR。

任何职业都有一个倦怠期,做HR更是如此。

工资太低,拿着卖白菜的价,操着卖白粉的心,拿着5k的月薪劝自家8k的程序员要懂得拒绝外面12k的诱惑。琐事太多,员工大事小事都爱找你,有些事情解释多少遍都不顶用,久而久之,累觉不爱。

当然,也有些HR对于工作一直都得心应手,对于关系一直都处理得当。这里总结了一些HR的特质,帮助你检测自己是否适合做一名HR。

有这样10种特质的人不适合做HR:

1、对人不感兴趣不积极关注的人。

2、不了解不研究人性的人。

3、不相信或过分依赖测评工具又舍不得花钱的人。

4、不忠于公司不忠于职业的人。

5、不熟悉不关注公司业务的人。

6、不敢或不擅公开演讲的人。

7、不能透过现象寻本质找规律并总结归纳提出对策的人。

8、不会周旋不会适时糊涂的人。

9、不能停止牢骚抱怨或不能容忍缺陷或不能牺牲个人暂时利益的人。

10、不能有效理解老板真实意图的人。

什么样的人适合当HR?

从岗位分类来看:

1.招聘

招聘HR是必须和人打交道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必须强,情商要高,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能通过候选人的行为表现、言谈举止以及各种测试、笔试等,拨开候选人华丽的包装,把她看得真真切切!

性格要求是:细微细腻、理性等。

2.培训

对于企业的培训师,要求要时刻充满激情与活力,能调动受训人员的热情,把培训氛围戴起来。

性格必须是外向型的;

对于培训管理者,由于涉及训前的需求分析,训中现场的把控以及训后的总结分析,通常要求理性、思维缜密等。

3.绩效薪酬

从技术上看,这两部分是最考验HR的了,需要综合很多信息才能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绩效体系和薪酬体系,如整个经济大环境、行业背景、公司战略目标等。系统建立后,还得实施,还得涉及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这类人更多的是跟“事”打交道,要求善于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强、谨慎、计较。

4.劳动关系

现在员工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劳动关系人员不是简单的办理入职、转正、离职手续了,还需要结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完善制度和流程,填补法律空缺,万一出现劳动纠纷,还得积极去应对,通常要求外向、善沟通、谨慎、计较、苛刻、严肃!

从岗位层次来看:

1.所有HR

所有HR,都应该具备主动、热情、同理心、谦和、勤奋公正,使HR自己可以在员工面前大方得体、善于沟通、赏罚公平;还要求有多疑、内敛、理想化的一面,有助于HR在处理员工关系、招聘面试等工作中,对人对事的本质做深入的了解,权衡各种利害关系,避免粗躁、武断和盲目。

2.HR主管

HR主管及以上级别,工作上需要的,往往就不再是技术活儿了,他们需要处理来自企业其他部门的各种复杂局面,要在员工与公司之间寻求利益诉求平衡点,对这部分的性格要求是:灵活圆融、思辨。

3.HR总监

做到HR总监级别的,性格要求则是:大度、全局观、远见、沉稳,因为总监需要接触到更多的跨部门合作,需要参与公司战略的制定和执行。


相关阅读 HR 工作 不适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