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劝退员工的十个步骤

2017.10.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辞退员工是一项技术活,如何巧妙辞退员工,把裁员影响降低到最小是很多HR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其实,也并非无章可循,只要遵循一定原则,还是可以圆满的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的。

16023570721302188.jpg

辞退员工是一项技术活,尤其是为公司效劳很多年的老同事,处理的好,大家和平“分手”处理不好,难免会发生冲突,更有甚者会引发群架,因此,如何巧妙辞退员工,把裁员影响降低到最小是很多HR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其实,也并非无章可循,只要遵循一定原则,还是可以圆满的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的。

第一步:劝退原因

企业劝退员工肯定是有一定理由的,不能说我今天看你顺眼我就用,明天我不喜欢你了,就要劝退人家。劝退员工要给员工本人一个客观公平公正的说法,告诉他不合适,具体哪里与自己目前的岗位不匹配,虽然事实比较难听,但是意义重大。作为HR在工作中要注意这点。

如果是因为办公室政治而劝退员工,因为老板宁可留下一部分得力干将自然也会损失另一部分的人的利益,所以HR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切不可给别人乱扣帽子。处理问题还是要柔性化手段。

二、劝退立场

不要跟员工过于争辩,只需陈述立场。你做的事情不是和他讨价还价,你现在做的是在执行公司的决议。此时,不是与他争辩谁对谁错、谁有能力、谁无能的时候,你只需告诉他:你被劝退了。如果他问及为什么自己被裁,你可以和他说:是因为机构调整、企业的业绩滑波等。

三、劝退感受

劝退感受不是HR的感受,而是要HR多注重员工的感受与现实。要在保持冷静地倾听他的感受,并在接纳对方的感受的同时,表现出你也很难过。我们这里说的倾听不是你高高在上,而让员工像个学生一样,在下面哭诉。你应该和他坐到同样的位置上,看着他的眼睛说话,并且你要去重复他的感受与现实:“你工作这么多年,现在让你离开确实很令人难受,但是这是事实,我也很为你难过,真的很难过……”

这是为了要让他接受这个事实,无论怎样是不可改变的了。

四、劝退地雷

劝退的地雷是千万不要激惹他!

无论他是什么情绪,一定要注意一个原则:千万不要激惹他,任何的激惹和刺激都不要有。如果你表现的是:“这件事你就没有意识到吗?让你走你还赖在这儿,又有什么意思?太可恶了……”那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常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此千万不要激惹当事人。也不要试图讲道理或者辩论,这是无用的。你只需告诉当事人:“这是公司的决定,我也很遗憾。”

千万不要和他谈过多的细节,比如:“王经理希望你留下,只是赵经理非让你走不可……”别以为这能表现你的同情心,这会让当事人的一腔怒火转发到赵经理那里,甚至可能实施报复,哪怕是一句:“这辈子我也忘不了你!”也是够赵经理受的。

五、劝退不妥协

劝退过程中始终不要作出妥协,在他抱怨的同时,你可以告诉他:“公司知道你委屈,所以会给你一些补偿。”随即你可以说出补偿的办法,甚至是数字。在阐述的过程中,你说的语言要非常熟悉,非常清晰,非常具体,而且要有依据,甚至要有心理学依据。你要保持专业性,因为你的任务是要清楚有效沟通,而不是在做心理咨询。

无论当事人如何感到不公平,如何吵闹,你都不要和他正面冲突,而且绝对不能有一点妥协的意思。千万不可以表露“那我再和领导谈谈”这种有回旋余地的态度,即使你心里这么想的。甚至即便是这次劝退裁错了,不应该让他走,但你已经和他说让他离职时,也一定要让他走。作为劝退者,不可以出尔反尔。否则,一旦被其他被劝退工知道后,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果万不得已时,也需要借助保安的力量。但是我想叫保安是没有能力的表现,这种方法很不好,对一个人的伤害,不是回家就完事了——他会永远记得你。

六、劝退抚慰

在整个离职谈话中,一定要给予当事人一定的时间处理情绪。必要时,以纸巾、温水和香烟来帮助他释放情绪,这都会很有效。同时,充满同情与理解的话语,为他平复心灵的伤痕,而千万不要生硬地否认对方的心理感受,像刚才所说的:“有什么可哭的?!”之类的伤人话。

当人遇到伤心事时,一定要给他释放的场所和时间。为什么通常女人比男人长寿?就是因为女人更善于抒发情绪。因此,当他的情绪过去后,他才会冷静地面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最后,你可以和他说:“如果你需要,可以去找心理咨询师聊聊,也许会好些。”

七、劝退肯定

劝退某位员工时,肯定该员工的优点和长处,表扬他这一段时间的工作表现,因为人往往在这个岗位上不合适,也许更适合别的岗位。合不合适岗位跟单位的人才配置也有很大关系。有好多单位不会配置人力资源。

劝退过程中,还要以朋友的姿态,万万不可给别人以居高临下的感受。其实大家都是同事,没必要把事情做得太过分,这个世界真的很小。今天你来面试别人,明天可能别人来面试你,常有的事。

八、劝退沟通

HR千万不要试图跟员工进行“过度”的沟通。这也是为了使劝退者更具有主动权。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言多必失”,尤其在被裁人员心理极度脆弱和敏感的时候,更要给他情绪发泄的时间。让他感觉你只是尊重他的感受,而非有任何回旋的余地。

相信你利用这些面谈的技巧,一定可以尽可能少地伤害到被劝退工。对于心理学来说,它也并不是可以消除痛苦,而只是可以使痛苦减少到最小。

九、劝退交接

劝退员工之后,该员工可能会有抵触情绪,所以一定要注意后续的工作交接和资料交接以及客户交接事宜。做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个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得不偿失。另外该发的工资、该给的补偿一定要给到位。切记注意。

定期大家跟朋友一样还是去交流,他们跟离职的员工一样值得企业去关注而改善自己不好的方面。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其实现在好多管理做得好的企业还是比较关注离职员工关系的管理,目前很流行这一做法。

十、劝退推荐

如果有需要,HR毕竟认识的人比较多,可以为劝退员工推荐其他合适的单位和合适的岗位。因为人力资源是流动的,对自己企业人才梯队搭建也有好处,而且还和其他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作为一个合格的劝退者,必须要完成这个过程,而且还要表现出你对生命的关怀和保护。但是无论你多么同情他,多么心软,也绝对不可以妥协。这时候他也就不会再勉强你了。


相关阅读 HR 劝退 沟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