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建立你的人才库?

2018.07.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现在HR宝宝们做招聘,大部分都是什么时候用人部门提出需求了,什么时候再去被动地去各大平台招聘。没有建立一个人才库,没办法在提出需求之后,立刻找到合适的人员替上。

现在HR宝宝们做招聘,大部分都是什么时候用人部门提出需求了,什么时候再去被动地去各大平台招聘。没有做过细致的以往人才简历统计和分析,没有建立一个人才库,没办法在提出需求之后,立刻找到合适的人员替上。

那么HR如何建立人才库呢?

 一、做好人才登记 

使用工具,记录人才简历信息,做好统计。

碰到认为能力和素质优秀,但是因为各方面原因不能来的候选人,更重要的记录他的特点,符合公司的地方,不能来的原因。

另外需要不定期的维护关系,可以定期给对方发邮件或者QQ联系,了解对方现在的工作状况,从而进一步获取信息。电子表格是死的,想得到的内容必须填写充实,才有可能再次应用。

 二、保持更新频率 

保持更新频率。人才库的人员信息和数量要定时更新,把握重点人员的实时状态。

这就告诉HR,要跟重心人才紧密联系,对于入库人才发送入库通知邮件;对于重要人才(例如A类人才)重大节日发送节日祝福邮件;每年电话跟踪了解其工作近况,近期求职意向,最新联系方式等。

从别人的角度和别人成为朋友才能建立联系,重点在于要多跟岗位大牛沟通。才能得到最新的人才信息,保持人才库的更新频率。

三、做好人才分类

根据你的需求来划分分类。像有些企业会根据人才类型,技术性、服务性、销售型来分别建立,也有的企业根据层次(高层人才库、中层人才库、基层人才库)来建立。 按照部门/岗位进行划分;同一岗位按人员的岗位水平进行排序。

如果企业希望建立一支合格的人才梯队,在需要人才的时候,永远有合适的人选,就必须明确企业现阶段及未来所需的人才种类,合理地从社会和企业内部予以引进、培养和储备人才,并定期对企业已聘人员进行评估和管理,调整、安排好人才的职务,提拔有实力的员工,确保他们是工作在最适合自己的职位上,从而发挥其最大潜力。

 四、做好人才信息储存 

(1)云存储:简历存储于云端,方便用户随时随地查看;

(2)互动平台加好友:增加HR与人才的粘度,随时了解人才的动向;

(3)excel做好简历分类:通过标签功能,对简历进行分类和管理;

(4)公司员工档案的建立与健全:注重员工档案的健全工作,不仅要收集员工的基本信息、动态,还要了解他们的职业规划、发展意向等等。

相关阅读 HR 人才库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