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如何了解候选人的真实离职原因?

2018.10.15 出处:Robert工作坊 作者:王晓明 责任编辑:卡卡

离职原因是HR评估候选人意愿及人岗匹配度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候选人担心对自己不利,往往用表面化的理由来应付,于是每场面试双方都会在这个环节“斗智斗勇”,耗时耗力。

? 针对薪资的提问

针对薪资方面,HR可以询问候选人目前薪资、过往加薪幅度,期望薪资和理由等。

举个栗子

请问你现在每月的薪资是多少?怎么构成的,其中基本工资是多少,社保的缴交基数是多少,奖金是怎么分配的?

你的薪资在你们公司处在什么水平?在平级的同事中呢,你怎么看?

公司上一次调薪是什么时候,调整了多少,再前一次呢?下一次调薪是什么时候,你预计幅度是多少?对了,你当时加入这家公司的起薪是多少?(经常有候选人说记不清了,怎么可能!)

如果来我们公司,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高的提升?

录用时我们需要薪资证明,你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材料?

? 针对职业发展的提问

针对第二类职业发展机会方方面,HR可以询问职位职责的变化、业绩、以及候选人对工作的期望和看法。

举个栗子

你加入公司后,职责、职位、汇报关系发生过什么变化?

在和你平级的同事中,最近一次得到升职是哪位?在什么时候,主要是什么原因?

你在目前公司有机会被提拔吗?你的上级和你沟通过吗,可能是什么样的机会?

你今年的业绩目标是什么,现在的进展怎样,主要的困难是什么?去年的完成情况怎么样,在团队中处于什么位置?你们团队业绩最出色的是哪一位,他有什么优势?

你在公司参加过哪些培训,去哪里培训的,哪个课程对你最有帮助?你还想参加什么培训或者深造,公司会支持你吗?

目前的工作经常出差吗?需要上级批准吗,主要去哪里,怎么去,多长时间,做什么?

你喜欢你目前的工作吗?最喜欢的是哪个部分,最不喜欢的是哪个部分,为什么?

? 针对上级的提问

针对第三类上级方面,HR可以请候选人描述其上级的背景,风格,双方的关系等,最后询问是否会支持他的背景调查。

举个栗子

你的汇报对象是?什么时候开始汇报的,有过变化吗?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的上级吗,包括他的背景和专长?

在工作中,除了你的上级,你还要对其他领导汇报、沟通工作吗?

你上级的管理风格是什么样的,请举一个例子?

在工作中,你和上级沟通的频率怎样?他主要给你什么样的支持,他给到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你的上级批评过你吗?当时是什么情况?

你的上级会支持你的背景调查吗?我们什么时候联系他比较合适?

HR通过先了解候选人之前的离职原因,然后运用追问技巧询问他在薪资、职业发展机会和上级三个方面的事实和想法,最后配合背景调查,可以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候选人真实的离职原因和想法,为招聘的甄选决策提供依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