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靠近年末,HR是否要做好人才需求盘点?

2018.10.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稳稳

人才需求盘点,主要是为了摸清楚公司内部的人才状况、评估员工和与岗位的匹配度、发现员工长处与短板以便有针对性培养、挖掘高潜质人才、进行人才储备、实现人才战略等等。

人才需求盘点,主要是为了摸清楚公司内部的人才状况、评估员工和与岗位的匹配度、发现员工长处与短板以便有针对性培养、挖掘高潜质人才、进行人才储备、实现人才战略等等。

所以每到靠近年末,公司一般都会进行人才需求盘点,不仅是对今年公司员工、HR工作的一个总结,更是为了制定好明年的岗位组织架构、员工分配等人力资源规划打好基础。

那如何做好人才需求盘点呢?跟着小编来粗略看一下吧!

 一、公司员工数量盘点 

计算期初人数、期末人数、统计期平均人数、人员流动率 、净流动率。

(1)总人数及各部门人数增长趋势,

从这里可以看出公司及各部门人员编制变化,从而对变化的原因做出分析并提出对策;

(2)相对于销售与利润的增长趋势下的人均销售与人均利润变化趋势;

(3)各职能部门比例的趋势与业务人员人均产出的趋势。

 二、公司员工质量盘点 

人力资源的质量体现在人力资源的性价比上,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整体人力资源性价比

人力成本费用率=薪资费用+福利费用/营业收入;该指标用来评价人力资本投入的产出效率

人力成本投资回报率=薪资费用+福利费用+税前利润/薪资费用+福利费用;该指标用来评价人力资本投入的产出效益

两个指标的变化趋势可以得知公司整体使用人力资源的效率与效益变化趋势。

(2)整体人力资源的学历、司龄、年龄、受教育程度、职称等结构

(3)个体素质:品质:责任感、敬业精神、团队合作、忠诚度

能力:专业技能、人际技能、概念技能

知识结构:教育和培训经历、工作经验

情商:认知情绪、接受情绪、控制情绪

团队素质:合理的素质结构、团队的运行效果

(4)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盘点:制度执行情况分析

 (5)培训状况盘点:培训效果分析 

(6)能力盘点:人员任职能力评价

(7)考核和薪酬状况分析

 三、识别员工潜力 

当时我们找到公司业绩和能力较好的人员作为标杆,并把此人的岗位作为研究职位开始设计。

以“人”为中心的盘点包括以下几点:(业绩、能力、潜力)、工作经历、知识技能个人发展:优劣势分析;人员离职影响、离职风险、离职原因;发展目标岗位;继任者: 内部接班人、外部接班人晋升周期、晋升潜力,主要从能力和绩效两个方面来进行盘点。

统一都是分优、良、中、差或者优秀、胜任、合格、大发展等等。

(1)根据能力、业绩制定相应的标准(80分以上属于高,60分到80分属于中等,60分以下属于低);

(2)资料查阅法用以人力资源的基本信息收集;

(3)问卷调研法用以人力资源的工作状态;

(4)访谈研讨法用以了解领导班子,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理念等;

(5)绩效考核法用以团队的运作效果;

(6)素质测评法用以测评人力资源队伍的个体素质;

最后把统计得到的数据,整理好,就是最基础的人才需求盘点资料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