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底HR如何做好薪酬谈判?

2019.01.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稳稳

越到年底,HR就越难做薪酬谈判,不是候选人喊高了价佛系等入职,就是候选人一听到薪酬就不愿意过来面试。HR如何才能跟他们谈好薪酬?谈薪酬的时候又该掌握怎样的技巧呢?

 问题五 

在初试中谈薪资好像比较尴尬,不谈又不能解开候选人的疑惑。整个面试的过程中,是开始谈还是结束谈会比较好一些?

对于基础岗位建议可以直接在初试中谈及会提高招聘效率。

管理或技术类的则根据面试节奏来安排,您可以在面试过程中了解候选人的薪资需求,告知大致的薪资区间,从而避免因薪资问题而导致的优秀的人才流失。

 问题六 

在面试的时候无法甄别技术工的技术的情况下如何谈薪资?

对于技工类人员的招聘,考虑其可操作性能否增加实际操作考核,由用人部门组织考评,从而对候选人技术水平得出一个初步结论,结合公司制度及岗位匹配度予以定薪。

 问题七 

招聘管理岗位人才,老板又没给薪资范围该如何谈薪资?

管理类岗位的招聘,建议还是应与公司负责人沟通,给出大致的薪资区间,但在很多民营企业里也会存在由老总或领导直接决定薪资水平的情况,针对此类情况您先了解候选人的薪资要求及原薪资情况将意见反馈给相关人员。

 问题八 

怎么在面试过程中洽谈工资待遇合适?

首先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摊出所有底牌,这样对公司很不利;

其次可以询问他们目前或上一份的薪资,而不要直接问候选人想要的薪资,这样当对方说出理想待遇而公司又达不到时,容易让对方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不要一开始就直奔薪资的话题,应先对候选人有足够的了解,如果盲目说出数字会破坏谈判的可能性。

 问题九 

面试的时候候选人是说自己的希望薪资范围,还是委婉表达看公司的安排?

首先你在面试之前要做点功课,了解一下你要应聘的职务在这个行业中的一个平均薪酬;

其次你要对你应聘的公司有一定的了解,看他处于行业中的中上还是中下;

最后你要给自己的薪酬定一个上限和底线,这样才可以在面试时,胸有成竹地给出合适的回答。

 问题十 

面试过程中对于薪资谈判有什么技巧吗?

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面试中可问些相关问题,比如: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薪金待遇?你觉得自己每年加薪的幅度是多少?你愿意降低自己的薪水标准吗?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内,你的薪金目标是什么?你认为我们给你提供的薪水如何等。

当候选人问用人单位薪酬相关时,要只告诉候选人薪酬范围的下限及中间值,不能一开始就公布职位的薪酬范围,这种做法对公司不利。

要适当给予候选人心理压力,降低其心理期望,让对方务实理性的看待薪酬,因为招聘过程中,经常出现招聘人员被候选人提供的原公司高薪唬住的现象。

 问题十一 

招聘时经常遇见合适的人选,但是薪酬超过了岗位的最高薪酬标准该怎么办?

(1)告知定薪原则。有的候选人认为企业是可以依据他们提供的原薪酬与期望薪酬来定薪,存在很大的灵活性,这时候,要明确告知候选人,定薪必须遵循公司的薪酬体系。

(2)弱化候选人重要性。强调很多候选人在竞争该职位,公司正在比较与衡量,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候选人谈判筹码。

(3)展现“全面薪酬”。人才职业转换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公司品牌、工作平台、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要提炼出企业尽量多的卖点,逐步展现给候选人,增强其对企业的信心,提升整体的吸引力。

相关阅读 年前 HR 薪酬谈判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