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孙雁雁:怎样将美业培训100%运用到实际?

2014.12.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孙雁雁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美容行业最不缺的就是培训,这么频繁的培训是否都有成效呢?据不完全调查,很多美业人反应,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为什么培训的成效这么低呢?本次访谈, 湖南海懿管理咨询机构教育总监孙雁雁女士就美业培训这个话题和大家分享如何将美业培训100%运用到实际。

138job:在美容培训中,我们常常看到一种现象,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那么,对于这种情况,你认为如何提升管理培训呢?

孙老师:有一个“培训半年命”的现象就是上课激动,回去不动的变现。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只能证明看了一场戏,大家开心过后,其实空洞洞。很多培训公司做出的效果,就是这个。如何提升管理培训呢?管理也是一种技能,这样的培训,我更多倾向于案例研究、头脑风暴、模拟训练、敏感性训练、行业交流、沙盘演练等,很少会用到所谓专业知识。其实典型的案例就完全可以说明管理中的问题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因为管理,就是让工作有条不紊和解决问题。

我听过很多管理培训,也因为我们的管理人员很多不是专业管理者,他们只能听个热闹,学几个所谓专业词,就是他们收获了。可是真的能用到实际吗?因为不懂,所以他们只能凑热闹。同时很多培训师自己不过是听了几堂培训课,然后自己模仿一下就敢上台了,所以讲解得不深入不透彻,而真正能把管理培训做好的人,首先要自己做过管理,处理过问题,自己总结过,有很多好的管理方法。

管理培训我的总结就是培训师不过是做个画龙点睛的人,把杂乱无章的思路给捋成系统,给大家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做实用的管理。管理培训要做到的是帮助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 开启:培训只是一个起点,是开启了一项新的思维和新的技能,仅仅是知道的层面。

2、甄别:自己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新的技能和方法是对自己有用的,符合适用于自己的,就用,不符合的,就放弃。

3、找同伴:找到同样运用新技能的新人,也需要找到有经验的老手,然后交流。

4、分享:可以做运用分享,老手把新的技能用起来后的感受。

培训必须运动到实际 成功案例大分享

138job:在您培训的经历中,您第一次授课就是千人大课,那次授课带来怎样的效果?您认为怎样才能将培训运用到实际呢?

孙老师:第一次授课,就是专业知识,产品首发。那次顶着半斤摩丝的头,硬是把自己打扮成了大妈。因为是新品首发,目的就是让美容师了解产品的特色在哪里,和快速让美容师体验到产品的神器。因为只有他们认识到产品的好,有吸引力,才能把产品卖出去。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如果自己买了个东西觉得好,就会和朋友说,然后感染到对方,身边的朋友也会买。这就是磁场吸引力。所以,作为销售人员,也是只有自己觉得好,那种营销就不是为卖而卖了。感受自然也更深。所以在培训产品时候,每个单品除了主打的成分,就是效果了。例如:洗面奶,我会让美容师用圆珠笔在手上画印子然后用洗面奶涂抹,亲身感受它的去污能力。保湿乳,因为含有弹力蛋白和保湿水因子,我会大量地拍打,让美容师看到拉丝和如喷泉般的水珠四溅。同时让她们也体验。

业培训、产品培训,其实都是为了销售,最好的办法就是互动体验和实验。用最直观的方法看到好处。这样,美容师在推荐的时候也会用我的小方法给顾客看,很容易让顾客看见产品的优势在哪里,更容易成交。那么如何更好地将所培训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上呢?大家都知道,学到用不到等于没学。所以培训是要讲究方法的。每一次培训的内容一定要是和工作紧密相关的。

我的总结是:一、实践型培训法:通过让学员在模拟工作岗位或真实的工作环境中,亲身操作、体验,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的培训方法。这样可以快速让学员进入工作的状态,通过模拟知道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自己的不足。回到岗位后能够马上找到状态去执行。二、分析决策法。引导学员针对我们所要掌握的知识。进行解决问题的7个环节:1找问题→2分主次→3查原因→4提方案→5细比较→6做决策→7试运行。通过互动,开动大家的思维,能够更好地掌握所要掌握知识的核心和精髓。

138job:您曾经带领团队把业绩从一百万做到七百万,这是怎样做到的?这次的成功与培训有多大关系?

孙老师:那时候是在连锁机构,是我第一次带团队,当时很紧张。不是新品牌,还都是老员工老油条。公司的业绩一直不高,但又一直生存着。首先,我分析了各店面的地理位置,然后分析了员工状况。下店了解当地消费能力和顾客情况。发现我们的美容师缺少专业知识,手法各个不同,因为业绩压力大,而大家不知道怎么卖,就为卖货而卖货。顾客不买不让走。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安排培训老师编写公司产品手法教材,下店培训并考核。同时在出促销方案的同时,不再是一张纸传真各店执行,而是要求各店派一到两名员工,店长必须来培训考核才可以回店,回店后要自行培训员工,而考核由培训部培训老师完成,最后才执行方案,这样多层面执行才能真正吃透方案。

在方案执行的期间,培训老师和我都同时下店帮助销售,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每日一汇总,告知各店有怎样问题如何解决。每天不断提升。而培训的话,主要针对的就是一、分析顾客群,各店锁定销售目标人群,不再盲目推荐;二、促销卖点,针对卖点培训销售话术、邀约话术、回访话术以及老带新话术。让美容师知道针对顾客的问题如何破解;三、有效的激励,采用的奖金、假期等奖励,让美容师知道付出有回报,更加有信心完成。这样,因为合理的培训机制建立,美容师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同时各类奖励机制建立,让他们找到了主心骨,知道应该怎样工作,很快,顾客不再被吓走,销售也更轻松。不仅业绩大幅度提升,员工流失率也大大降低。成功的销售和培训是离不开的。不管做什么都是团队作战,不是个人。个人能力再强大,团队跟不上是成功不了的。所以,必须不断提升团队的作战能力,才能真正胜利。而作为管理者,团队强的,你的压力还会大吗?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