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娄向鹏:向上的力量

2012.02.03 出处:中国美妆网整理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八年前,认识娄向鹏是因为编辑他的文章《凤凰饮水机》。我去北京出差到他们的办公室——亚运村奥体中心一个狭长的房间里,连个像样的老总办公室都没有。一晃八年过去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咨询界却是日渐窘迫,失去了往日的喧嚣与涌动。

记者:福来的企业宗旨

娄向鹏:把客户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业!

记者:福来的定位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娄向鹏:定位于品牌服务,为本土企业提供从战略到策略到战术的综合性营销咨询公司,我称之为“全服务链”。核心竞争力有三点。第一,公司有足够的洞察力和创新力,比别人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往下延伸,奢侈品也好,日常必需品也好,我们的认识比较独到,在经济转型中中国消费阶级的形成,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消费趋势,我们有专门的研究团队。

第二,有一个非常好的协作团队。第三,拥有足够的公信力。给品牌打上烙印的不是产品,而是消费者。由于致力于服务中国的本土企业,我们需要更懂得中国市场,更懂得中国消费者。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产业的升级,中国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咨询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娄向鹏:我认为,国内市场已经国际化了,中国企业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和内需的提升,产业的和品牌开始升级。中国企业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在中国做成老大,做牛!把中国市场做深做透,成为真正的领军者了在国际上就有一席之地。在这过程中,我认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不要盲谈国际化;第二,需要真正懂得中国消费者,懂得由更了解中国市场的咨询公司来帮你完成这一步。

联想的例子恰恰证明这一点,一旦你在中国做成了,你的中国经验、发展模式是可以迅速在国际市场复制的,当然不一定是在欧美复制,联想在欧美赔了,开始在东欧和东南亚发展,很成功。因为东南亚发生的经济变革是中国刚刚发生过去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中国这些已经优秀的企业真正把中国市场做透,来适应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化进程。

企业能发展多快是由营销决定的,企业能走远却是由管理决定的。由过去规模化效益走向利润化管理。

记者:你最崇拜的咨询企业或者营销大师是谁?为什么是他?

娄向鹏:德鲁克。他从一句话“企业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创新与营销”说出了营销与管理的本质。在整个咨询业,尤其是下一步咨询业自身的升级上,咨询业自身的视野,眼光,升级上德鲁克会给带来很多帮助。营销是解决企业发展的速度问题,管理是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德鲁克一句话给他概括完了。

记者:福来现在遇到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如何度过?

娄向鹏:这个问题虽然很尖锐,但对我来说不难。这个公司要想实现更大的突破,我觉得我就是最大的瓶颈。现在福来已经是一家知名的咨询公司了,我们要实现突破就是怎么扩大我们的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管理和服务能力上实现一个大的提升。

对中国整个市场走向、经济形势和商业趋势,包括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可能存在的问题有个前瞻性的思考与理论高度,做到真正的高瞻远瞩,才能为企业指明道路。因此,福来今后最大的动向可以成立研究中心,邀请有实力的个人与机构共同进步,协同发展。

记者:你最大的理想是什么?

娄向鹏:为有理想的品牌服务!中国正处在新一轮大国崛起的潮头浪尖,我们很荣幸生在这样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帮助中国企业,或者说帮助一部分中国企业成就卓越品牌。以咨询公司的智慧推动中国品牌的振兴,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用企业的力量与经济的手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记者:福来公司从成立到现在,中国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企业界发生了什么变化,咨询界、福来发生了什么变化?

娄向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谁要是弄懂了中国经济,谁就可以获得诺贝尔奖。”我说,谁悟透了中国市场营销,谁就能在世界营销界拥有地位。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市场化了,整个社会机制由原来的资源型走上竞争型,市场也越来越规范了。企业界你可以看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活了下来,营销开始回归消费者本身。

高明的咨询公司活下来,精明的咨询公司都不行了。咨询业真正有智慧的,能为企业提供真正帮助的越来越有影响力了。福来的最大变化是,在不断的前进中搬进鸟巢了。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