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招聘到优秀的销售人员?

2009.04.02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如何聘用到优秀的销售人员,降低雇佣风险,一直是每个企业的招聘官在思考的问题。的确,一个好的销售团队对于公司的经营是不言而喻的,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招聘到好的销售人员呢?

第一步:描述职位并确定任职条件

描述职位的书面结果为工作说明书(job description),包括直接上级、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与任务、工作绩效、可轮换岗位、权限范围。其中最重要是工作职责与任务,包括销售和服务的职责、计划、报告、公司联系、日常行政事务及内容处理。工作说明书因不同的产品或服务、用户购买行为、销售形式和公司文化而不同。相同职务不同区域、产品和客户的销售人员也有区别。销售经理要详细分析目标市场,研究在新老客户、主次区域、高低档产品之间最佳的时间分配结构,明确每个所需销售人员的工作重心,以便认识对候选人在经历、技能、知识和个性特征的不同要求。

描述职务之后就确定任职条件,一般有技能、经验、知识、品质、任职时间。产品销往国外市场的企业要求销售人员的语种及其程度与国内市场不同;开发新产品的企业要求销售人员的开发能力与销售老产品的人员不同;产品针对集团客户的企业要求销售人员的谈判能力与针对个人的人员不同;跨区域销售结构的企业要求销售人员适应出差的能力比区域结构高。销售经理要清楚目标市场的细分以便找到合适的销售人员。

任职条件类别及内容:

品质-真诚可靠、精力旺盛、永不言败、乐于助人、自我趋向、积极主动、过分自信以及强烈金钱欲望

技能-聆听、表达、说服、分析、谈判、组织、计算机应用、时间管理、团队合作、外语种类及程度

知识-学历、专业、客户、产品、竞争对手、本公司

经验-销售实战经历、行业从业经历、地域客户基础

时间-到岗时间、试用期、合同期

第二步:选择渠道并吸引候选人

选择优秀的销售人员,意味着寻找多种多样的渠道。销售经理要清楚每种渠道的优缺点,以便根据具体情形正确选择。

渠道类型及内容:

内部招聘-现有人员推荐、非销售部门、公司数据库

公开招聘招聘会、媒体广告、网络招聘、校园招聘

委托渠道-职业介绍所、人才交流中心、专业协会、猎头公司

隐秘招聘-供应商、客户、卖者、竞争者

1、现有人员推荐公司现有人员特别是销售人员,往往可以推荐优秀的销售人员。被推荐的人一般有丰富经验,理解岗位要求,对职位有浓厚的兴趣。若接受被推荐的人,公司给推荐人奖励并根据后期业绩追加奖励。若不接受或接受后又解雇,则应当给推荐人适当解释,并继续鼓励其推荐新的人员。

2、招聘会。公司可以按标准招聘,减少私人偏见,节省时间和成本,直接获取候选人的详细资料。但小型企业很难招聘到优秀的销售人员。

3、媒体广告以报纸为主的媒体广告招聘费用低,信息扩散面大,备选率高,并减少盲目应征。但候选人来源、数量不稳定,广告内容单调,广告位置不醒目,且费用逐步上涨。

4、竞争者竞争对手的候选人了解行业、产品、客户,理解岗位要求,有可供评价的销售记录,并可能带来客户,但费用高、忠诚度低、培训难。如果公司有很多空缺,没有时间培训新员工,要求较高的销售业绩,从竞争对手挖掘是最有效的方式。很多销售经理每月拜访竞争对手的卖场,不是为了了解价格,而是为了寻找优秀的销售人员。

5、网络招聘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费用省、覆盖面广、招聘方式灵活等优势。据138中国美容人才网统计,美容行业的优秀销售人员一直很欠缺,在138上求职的销售人员简历超过1000份,相信这么庞大的人才库中肯定可以招聘到所需的人才。

马上搜索“销售经理”相关人才:http://www.138job.com/search/resume-position-2147.shtml

第三步:评估简历并筛选候选人

相关阅读 招聘 销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