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应注意的招聘面试细节

2009.04.27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招聘过程中提问的技巧的倾听判断的技巧是需要时间来历练的,但是在招聘面试的细节方面就可以很容易学会,但前提是要有一种改变自己的习惯,要有一种学习的心态。

经常会听到一些应聘者会埋怨一些公司负责招聘的HR,说他们很拽。从专业HR的角度看来,这个拽就是负责招聘的人表现出来的不专业,不够职业化。招聘过程中提问的技巧的倾听判断的技巧是需要时间来历练的,但是在招聘面试的细节方面就可以很容易学会,但前提是要有一种改变自己的习惯,要有一种学习的心态。自己要去总结,作为上级的发现其表现不专业时,要提醒教育。

1.心态不好,居高临下。

以为自己在招聘就是给别人一份工作或者给别人一个机会,就可以很高傲,但其实真正的人才是不缺乏机会的。只要有这种心态,必然会在整个招聘环节中变现出不专业。应该以一种为公司寻找合适人才,展现公司形象与专业水准的心态来做招聘。否则即使别人来你们公司上班了,可能也纯粹为了钱来的。离职管理是从招聘开始的,从可能成为你们的员工开始,不是从成为员工后开始的。

2.豪华的办公楼,但去让应聘者在在前台附近的茶几上填表,这就是不尊重人的表现。(这么豪华的办公室,难道没有一个小会议室或者专门的面试室吗?让人趴在那里填写。不要以为这是小公司做的,一些大型国企的表现。)

3.冷酷的前台,好像别人欠了他似的,满脸愁容,没有主动说声你好之类的。问他几个简单问题,还爱理不理。带到某个会议室后,让你一个人在那里苦等。或者前台给客人倒水的时候,用单手把谁给别人递过来。如果在家里这个给客人倒水,客人一般会认为你没有家教。如果在公司里,心智成熟的应聘者会认为这个公司的管理有问题,或者前台的上司没有去教育员工,这个上次在发展下属的能力水平是有限的,没有发现问题,然后即使地进行教育。还听说有的招聘者,不但不给应聘者倒水,自己倒水经过面试会议室的,于是顺便边喝水,边进去问问,表格填好了吗?

4.面试过程中接听电话。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可能中途不停来打扰面试官,什么签名之类的东西。

5.不管你在那里等待多久,没有人给你倒杯水,没有人来告诉你大概要等多久。没有人给你拿本公司杂志看看。(在与某保险公司业务员洽谈保险期间去了他们公司面试,印象很不好,结果买保险时就选择了其他公司的保险。其实你在面试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面试你们公司,你站出来面试别人就代表了你们公司的形象,应聘者会以你的表现来推断你们公司的表现,即使不合适公司的职位,也没有表示对别人的尊重,毕竟别人那么特地来你们公司面试,但也很可能成为你们公司的客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