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进行有效的面试前准备?

2009.07.24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林伟庆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作为面试官,应有计划地进行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以有效开展面试活动,提升面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加甄选的准确度。

应聘者为什么不再在原公司任职?是什么原因促使他离开原公司?这些离职的因素,是否在本公司中亦存在?面试官应通过对应聘者的离职原因进行深层次的解读,才能较好的判断该应聘者是否真心实意留在本公司。

5、 在上一家公司的工作绩效

应聘者在上一家公司取得何样的工作成绩?当时的情况如何?条件如何?主要面临的问题如何?应聘者使用了哪些资源?他的措施包括哪些?这些措施是否有效?本公司能否提供相近的条件,以供他创造这些的绩效?通过这样的问题设计,可更深入地了解应聘者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6、 内容前后矛盾或不合常理的地方

这主要包括应聘者工作经历时间上的前后矛盾,或其他不一致、不合逻辑的地方,如应聘者仅毕业半年,即可担当重要的管理工作岗位等。对此,面试官应加以留意,并在面试中进行深入盘查。

四、确定面试方法

面试官应根据应聘者的应聘岗位的不同,进而选择和开发恰当而有效的面试方法。

通常,面谈的种类有如下:

1、 非结构化面谈

非结构化面谈是指没有标准答案的面试提问,一般而言,非结构化面谈可靠性和有效性较低。不过,非结构化面谈具有开放性,可考察求职者的思路和视野,比较适用于高层的管理层级的职位。例如,"请您谈一下你在营销管理工作方面的心得。"

2、 结构化面谈

结构化面谈是指有标准答案的面试提问。其可靠性、针对性较高,其缺点则是使应聘者无法发挥和表现其个性。例如,"薪酬设计应符合五个原则,你能否谈一下具体是哪五个原则。"

3、 情景面试

是指在面试过程中给求职者一个假定的情景,请他做出相应的回答。情景面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较高。

4、 行为描述面试

行为描述面试是指面试官提出一系列与工作相关的行为,以预测应聘者的工作表现。其可靠性和有效性较高。

5、 小组面试

是指由一组人员对应聘者进行面试。小级组面试可由不同专业的面试官组成,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应聘者,从而得出对应聘者的综合评价。由于参与人数较多,面试成本相对较高。主要适用于重要职位的人员的面试。

五、最后列出面试提纲

在列写面试提纲时,面试官应考虑以下方面:

1、面试提问的问题宜由浅近及深入;

2、面试提问的问题宜覆盖到本岗位的核心胜任力;

3、设计的面试提问的问题应符合STAR原则,既:S:Situation当时的环境;T:Task 任务; A:Action 行动;R:Result 最终的结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