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如何消解业务队伍派系争斗?

2009.07.30 出处:《销售与市场渠道版》 作者:郝星光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跟随着老板打天下的元老,在公司位高权重,他们上有老板的关系,下有客户支持,发展成为派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相互之间倾轧、扯皮,对付派系的争斗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

“家和万事兴”,一个企业也是这样,是否团结成为组织是否健康的标志。

A企业员工张口闭口是团结,开会之前都要唱“团结就是力量”,会后再热热乎乎的聚餐,没有争吵,大家一团和气。

这些都是表象,缺什么才吆喝什么。高调吆喝的背后,有着激烈的派系争斗。

派系的形成是有原因的:老板白手起家,带着几个知己,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在位列行业前10名。全国10个大区经理,7个是跟着老板一起打天下的重臣,都曾经吃糠咽菜、不计报酬,上得到了老板的完全信任,下与经销商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逐渐拥兵自重。

根据籍贯,这家公司分为河南帮、江西派,还有老领导、老部下,错综复杂,各派之间既有联合也有倾轧,除了老板能镇得住,别人哪能放眼中。

在此背景下,连续几任营销总监都是挂冠而去,营销系统动荡不安。

妥协中失控

新任命的营销总监,是负责行政的李总。

李总跟随老板十年,在强势的老板面前,能够承上启下,在复杂的环境中游刃有余,功力不凡。老板认为,李总虽然不懂营销,却能够执行自己的意图,这就够了。

营销部各派在老板的高压下,只得向形势妥协。向李总表示配合和妥协。为了树立李总的威信,5万元以下的销售政策,老板让李总做主,不必他亲自审批。

有费用,市场就会好做。李总手里有了权柄,大区经理们趋之若鹜。

李总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有了权力也不会没有节制,老板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才那么放心。李总是能省就省,上任伊始,所批的费用反而大大少于同期,这得到了老板的表扬。

但各个经理不愿意了,开始怨声载道,并对李总展开攻讦,认为他什么都不懂,瞎指挥。在大家的煽动下,销量开始快速下降——做给老板看。

李总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情,开了很多会,发了很多火,可是各个大区经理不为所动,有两个大区经理想和李总配合一下,也被众人围攻,李总孤掌难鸣。

无奈之下,李总搬出来老板出面镇压,很快就摆平事端。但是老板对斗争的乱象十分厌烦,敏锐地指出,营销系统的任务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把销量提升上来。

李总面对老板的命令,面对棘手的团队问题,只有主动妥协——用批政策的方式拉拢这批悍将。

这一招非常灵验,造反的市场都是成熟市场,前期大家把销量压下来,只是给李总一个下马威而已,如今李总服软,大家一起把销量放开,销量立刻上升了20%,皆大欢喜。

李总没高兴两天,问题就又出来了。

促销费用给谁不给谁是个关键问题,你不给他,你就得罪了他。大家掌握了李总的命门后,以销量下降作为威胁,一些不需要促销的市场也在讲条件、要政策,把政策当成了分赃。

李总本来只有5万元以下的审批权,可是各个市场采用多次审批的办法,突破了这个界限。原本是要控制费用,可是到了月底,费用反而严重超支。这其中存在严重的猫腻,地方大员们与经销商勾结起来,共同分赃。李总反而是敢怒不敢言。

看到这种情况,李总知道已经干不下去了,趁着老板还没发脾气,抓紧提出辞呈。

教训:

对待派系斗争,一味地妥协无法解决问题,妥协会让他们更加嚣张。

高压下暴动

老板看到了这个情况非常恼火,下定决心收拾一下这些骄兵悍将。于是,调来了自己的外甥王总为营销总监。

王总在负责老板的另一个产业,是个有魄力的人物。他曾经在营销一线历练多年,也一直密切关注舅舅的公司,他有决心解决这种军阀割据的状况。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