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对管理人员有效面试?

2009.09.3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招聘活动中,不同岗位的员工有不同的面试方式。对管理人员面试时,应该侧重对其领导以及管理能力的考察。对一位管理人员而言,事务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决策能力都显得十分重要。

1、考察事务处理能力

我们可将事务处理能力分为三种类型:书信处理,繁杂事件处理和突发事件处理。书信处理我们可以假设该经理已离开本公司一段时期,大量的信件堆积在那里。信件内容包括很广,如广告、邀请信、贸易信息、合同草案及私人信件等等,让经理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轻重缓急进行处理;繁杂事件处理可以假设经理坐在办公桌前,不停的有员工反映情况,另外,电话铃也在不停的在响,看看应聘者对各种事件的处理能力。突发事件可以假设发生火灾,失窃等情况,考察应聘者的反应能力。

2、考察语言表达能力

我们可以安排一个即席发言,让应聘者就一个具体问题发表他的意见。这是考核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方式。另外,我们还可以安排他进行一段演说,比如某年企业亏损,在年终总结大会上面向员工的一段激励性演说。还可以假设公司某主要职员想调离此地,他的离职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很大的损失,应聘者必须对他进行说服劝阻。

3、考察决策能力

我们可以让应聘者模拟总经理的角色,安排一个办公例会的场景。在办公例会上各部门经理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建议。应聘者要根据这些情况,找相关的负责人进行讨论,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最后要作出大家满意的决策。

在招聘的过程中,一些可以提问管理人员的问题:

1、您认为“管理”究竟是什么?(测试应聘者是否能够将理论方面的管理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2、一个好企业要取得进步,哪些方面是决定性的?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不同的企业的成功要素区别很大。通过回答测试应聘者对原单位在管理方面的理解程度);

3、您最近读过的有关管理方面的书籍有哪些?(优秀的管理人员是非常注重收集资讯及知识更新的);

4、您认为作为经理最困难的是什么?(“报告坏消息”是个言简意赅的答案。说它简明深刻,因为它能够促使认真的招聘者提出进一步的问题,而肤浅的招聘者是不会想到要用额外的问题来追问的,也不会让应聘者有机会进一步阐述其发人深省的想法,更不想弄清在这个答案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什么深刻的生活经验。这个答案告诉我们面对困境的经理应该如何做出反应。“让我的那些人能够按照我的指令行事,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是第二种可能的回答。这说明该经理已经准备控制局面,实施领导。“调动人员的积极性,组成一支能干的队伍。”可能是回答此问题的第三种方法,表明应聘者有较深的阅历,有能力来管理他人。也有人将面临的具体问题作为答案。招聘者需关注作为管理人员应聘者是否有较为开阔的目光,而并非将精力用于处理具体事务上);

5、您如何控制和减少风险?(首先应当注意应聘者意识到的风险程度,然后再考察其回答的方法,以及风险涉及到的各个方面、是否对其他总是有影响等);

6、你认为你所应聘的职位与你的部门或公司的战略有什么关系?(考察应聘者把握全局的能力和管理方法);

7、您会如何计划和组织一个重要(或长期)的项目? (招聘者应当关注应聘者策划和运行项目的各个环节,而不是项目本身是否与本单位的工作最接近);

8、您通常怎样制定和监控一项大型的计划?(注意应聘者在回答时是否能够将与组织战略的结合程度、报审、时间、人员、经费等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分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